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县激发起干事创业强劲动力
2022年11月15日 09:13:26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初冬时节,暖阳和煦。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州大地激发起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湫河两岸,田间地头,农民正忙着采摘、装车,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抢工期、赶进度,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城乡街巷,沿黄岸边,企业学校,乡村振兴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步履铿锵,奏响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家园的主旋律;各高速卡口,公安交警,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昼夜坚守阵地,为全县人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刚刚闭幕,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孙大军就来到临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乡村振兴和党建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临县的关心、关怀与期望。全县各级干部内心备受鼓舞,精神倍加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李双会在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县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学习贯彻的表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首要议题,并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县落地落实。

“连日来,市委书记孙大军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城庄镇阳宇会村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的讲话,在临县引发强烈反响,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谱写全面实施‘五化战略’、加快建设‘五个临县’崭新篇章的热情和干劲。”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姚树山信心满满地说。

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州大地落地落实、开花结果,临县经过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在11月10日召开的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临县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县委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要聚焦《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等22项重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聆听了市委书记孙大军在我们阳宇会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的讲话,镇村两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受鼓舞,打造产业强镇的决心更坚定了,干劲更大了!11月9日,正在小马坊村万丰菌业加工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临县县委常委、城庄镇党委书记孟飞激动地说。

坚持学以致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凝心聚力谋发展。就如何学习贯彻好市委书记孙大军在阳宇会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县委提出城庄要在全县率先学习贯彻的要求,当日下午,城庄镇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召开了镇村两级干部会议,迅速掀起学习高潮。

“您有什么需要和服务就跟我说……”这几天,在阳宇会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张荣荣每天在耐心倾听村民诉求、解决实际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进新征程,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而村党群服务中心正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学习贯彻好市委书记孙大军在村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的讲话精神,这让张荣荣感受到了责任,也激发了强劲的工作动力。张荣荣说,自己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不负市委孙书记的殷切期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工作的重点和出发点,以老百姓的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全力建设一流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公司一定要落实好市委书记孙大军的调研指示精神,坚持高品质、全链条发展,打造枣木香菇菌棒特色品牌,强化联农带农机制,让更多的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效益,助推乡村振兴。”公司负责人王海艳表示。

走进位于阳宇会村的山西菇隆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据介绍,该公司是承担城庄镇产业强镇项目的龙头企业,年产2000万棒枣木香菇菌棒生产基地于今年8月全面投产,生产的标准化枣木香菇菌棒能够满足全县需求,可带动周边100余名闲散劳力就业。

城庄镇是农业部、财政部命名的“全国枣木香菇产业强镇”,辖18个行政村3个农村社区,10188户30173人。2022年,该镇的小马坊村被确定为全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太平村、阳宇会村被确定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城庄镇坚决贯彻落实市、县的发展战略部署,打造产业强镇,确立了“抓党建、强基础、树新风、促振兴”总体工作思路,全面实施“两带六区”发展规划,探索走出重点突出、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了湫水柏林苑社区“五心工作法”、松峪村“五村治理模式”、郝家湾村“护林防火守护绿水青山”、小马坊村“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四个党建品牌。特别是打造全国枣木香菇产业强镇,拉开了香菇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的序幕。在武家坪村建设了占地2000余亩的100兆瓦农光互补、光储一体化光伏电站,今年8月底已并网发电。大力推进菌种、木屑加工、菌棒生产、交易市场、香菇深加工、废弃菌棒处理等6个产业强镇项目,阳宇会村年产2000万棒菌棒厂和枣木木屑加工基地、上城庄废弃菌棒处理基地、城庄村菌种基地、小马坊村“香菇脆”深加工基地均已建成投产,小马坊村还注册了“菇乐滋”商标品牌。目前,全镇香菇种植达500万棒,年产值达6000万元,直接带动2000余名群众稳定增收。

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常委、城庄镇党委书记孟飞信心十足地说,下一步,我们城庄镇决不辜负市委、县委的期望,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有关精神,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断创新党建模式,持续发力推进“两带六区”产业规划。特别是要按照县委书记李双会、县政府县长姚树山在城庄调研产业发展时提出的目标要求,制定出台了《城庄镇关于“成立联合党委 创建千亩园区”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湫水河沿线城庄村、小马坊、太平村的区位、土地、人力资源等优势,坚持“地域相邻、整合资源、互利互补”的原则,联合3个农村党支部,成立联合党委,通过“大事联议、信息联享、基建联通、产业联促、矛盾联解”等形式,围绕打造全县“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区”的目标,在湫水河带大力发展千亩枣木香菇园区、300亩羊肚菌园区、就业指导园区、技术研发服务园区和农业观光旅游园区的“一区五园”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要把城庄镇真正打造成为“全国枣木香菇产业强镇”和“山西省农业特色产业基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踏上新的“赶考路”,刚刚召开的县委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蓬勃的朝气,更加磅礴的力量,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务实,高效创新,顽强拼搏、勇毅前行,在大力实施农业现代化、工业集群化、旅游产业化、城镇新型化、生态绿色化“五化战略”,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宜居山城、文旅新区、秀美湫川、幸福家园“五个临县”的征程上,铆足干劲,久久为功,精准发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打造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幸福新家园,奋力谱写新时代临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