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共临县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1月16日 08:56:39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中共临县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3年1月13日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


中共临县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主会场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县委委员的其他县级领导;省、市驻临县工作队大队长;县直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包括条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政协各工委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企业负责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双会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面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崭新篇章。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双会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李双会同志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姚树山就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县委副书记、县长姚树山就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为牵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担当实干、勇毅前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良好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今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实施“五化战略”、加快建设“五个临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临县贡献。

会议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巩固提升、示范引领,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农业现代化战略,以农业市场化为引领,以乡村建设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持续壮大农业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持续开展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是坚持优化结构、延伸链条,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现代化发展。大力实施工业集群化战略,项目建设再强化,产业转型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招商引资再发力,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探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路径。

三是坚持协同融合、提质扩容,加快推动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城镇新型化战略,加强统筹规划,加快要素和人口聚集,补齐城乡建设短板,推进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进一步巩固创文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带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绿色优先、系统治理,加快推动生态建设现代化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生态绿色化战略,一体推进增绿护绿,系统推进治水治污,协同推进治气治城,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推动山水林田路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五是坚持以民为本、共建共享,加快推动民生事业现代化发展。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民生提质工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就业创业、教育教学、医疗卫生、文体事业、社会保障水平,让发展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有质感。

六是坚持多元融合、网格管理,加快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树牢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推进法治临县建设,全面深化平安临县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稳定和谐的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清廉临县建设。要坚定信仰,凝聚政治引领合力。要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环境。要转变作风,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要务实苦干,提高工作落实效率。


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把2023年确定为全县项目建设年,大力推动项目谋划、储备和实施,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主体培育、消费复苏、营商环境,加快项目投产达效,跑出“加速度”,培育新动能。

二是坚定不移抓巩固促发展,开创全面振兴新局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把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决守牢返贫底线,坚决把准特优方向,坚决守牢耕地红线,坚决深化农村改革。

三是坚定不移抓生态厚底蕴,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一体化保护、系统化治理,实施青山增绿行动、绿水减污行动、蓝天保卫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四是坚定不移抓创城促提升,打造城乡环境新形象。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牵引,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强化城市功能,强化精细管理,强化协同发展,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品质。

五是坚定不移抓民生增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聚焦群众期盼、民生需求,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办好优质教育,提质卫健事业,促进文旅融合,拓宽就业渠道,强化社会保障。

六是坚定不移抓安全守底线,保障转型发展新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抓牢安全生产,抓好信访化解,抓实综合治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任务已经明确,关键看作风、根本在干部、核心在落实。要提振信心抓落实。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抢抓各项政策机遇。要立说立行抓落实。大力弘扬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扑下身子、率先垂范,主动担责、攻坚克难。要立足当前抓落实。要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稳定,突出重点抓好稳价保供,积极妥善抓好帮扶助困。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吕梁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奋力谱写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