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吕梁市临县:在伸手弯腰中捡拾文明推动“烟头不落地·临县更美丽”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落地落实
2023年03月13日 08:15:00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小烟头考验大素质,小举动体现大文明。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走在临县的街头巷尾、公园广场,社区小区,地面上的烟头少了许多。



据了解,近日,为进一步拓展巩固全县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大力营造“临县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浓厚社会氛围,全县开展了“烟头不落地 临县更美丽”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以治理小烟头问题为突破口,引导广大市民摒弃陋习,积极践行文明。

李芹是县税务局的一名志愿者,也是文明单位责任区的“小巷管家”,每天早中晚都要在责任区里巡查,看到地上有烟头等垃圾,都会捡起扔进垃圾桶。生活中,她不仅要求丈夫少抽烟,而且不许丈夫乱丢烟头。现在全县倡议“烟头不落地”,李芹心里特别欣慰,“街道干净了,大伙看着舒心,我很高兴。”机关的一些抽烟的烟民看到她义务捡烟头,渐渐地也不再随手乱丢烟头了。



烟头虽是生活中常见的微小垃圾,但展示的是城市形象,承载的是市民对干净、整洁、文明城市环境的美好向往。

随着“烟头不落地 临县更美丽”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身到捡烟头的志愿者中。全县各级文明单位积极行动起来,组织职工在包联街道社区开展捡烟头志愿服务活动;凤凰社区团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捡拾小区内各个角落的垃圾、烟头等……

志愿者们不仅捡拾烟头等垃圾,还会对随地吐痰、乱扔烟头、塑料袋,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遇到吸烟者会告知其将烟头熄灭丢入垃圾桶。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郝艳伟认为,不随便丢烟头、主动捡烟头,看起来只是一个小举动,但折射的是一种文明意识。“县住建局在太和路统一制作安装了烟头收集器,全面整改乱丢烟蒂、随处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同时积极发动包联单位党员干部、辖区中小学生、‘小巷管家’志愿者等开展捡拾烟头活动,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很多居民也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习惯,在“伸手弯腰”中传递文明。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