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湫水柏林苑社区工作队:立课题 建讲堂 用学术助力社区发展
2023年11月21日 10:21:07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上次安排的那项工作,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待会咱们再把这个数据核对一遍。”“接下来,大家要继续把入户走访工作做实、做细……”初见驻湫水柏林苑社区工作队时,他们正在办公室内激烈地讨论着工作。

湫水柏林苑社区属于异地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社区居民分别来自临县10个乡镇,86个村,共有32栋楼1361户4729人,社区情况相对复杂。自然,这也就给工作队带来了不少压力。



今年夏天,这支由来自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三名同志和县教科局的六名同志组成的工作队来到了这里。“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往哪里去!”刚来到这里时,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驻湫水柏林苑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赵平利坚定地说。一句誓言、一份责任,就这样,他带着工作队员真抓实干,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已经摸索出了一条工作的新路子。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支工作队结合自身学术优势,积极开展研究,先后完成了《社区治理研究》《乡村振兴研究》等六项课题,并将课题中研究的内容融入到社区治理和帮扶工作中。同时,部分课题以湫水柏林苑社区为例进行研究,把社区工作中的好举措、好方法总结出来转换为长效机制助推社区工作提质增效。

“帮扶重在扶志更在扶智,我们先后启动了三大课堂即党建讲堂、发展讲堂和国学讲堂,多次邀请资深学者举办讲座,让居民开阔眼界的同时提升个人综合素质。除此之外,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我们把日志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形成了派驻单位、主管部门、工作队员实时分享的良好效果。”谈及工作做法时,赵平利说。

“工作队来到这里后,主要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进行工作,我们将湫水柏林苑社区的32栋楼分别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1名工作队员。其次,我们实行‘两员两长制’管理,‘两员’就是一名工作队员、一名社区工作员,‘两长’就是一个楼长、一个单元长。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我们实现了信息共享、问题共商,达到了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和帮扶工作队在工作中的充分融合。”县教科局驻湫水柏林苑社区工作队员贺林峰说。

驻社区以来,工作队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帮扶工作,先后购买近十万元的农副产品,开展了三次消费帮扶,重阳节前为社区内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了一袋50斤装的面粉。除此之外,工作队依托网格化管理经常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切实帮助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工作队的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工作队非常负责,我的父亲做完颈椎手术两个多月的时间,工作队已经来了三四次了,太感谢他们了!”走访过程中,社区居民苗毛毛对工作队真诚地表达了感谢。

下一步,工作队将实施“抓两头强中间”的战略推进社区高质量发展。“抓两头强中间”中的一头是建立打工者服务中心,通过培训、提供信息、链接组合等形式,让居民能够在打工路上持续增收。另一头是尝试开展土地托管,发动乡村经营师实行集约化管理,提升闲置土地的稳定收入。强中间就是发挥社区闲置劳动力积极推动庭院经济和帮扶车间,通过人才引流和打工者回流,发展社区“双创基地”和“企业孵化器”,利用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开办社区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提升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

模式正好,势头正盛,湫水柏林苑社区正在工作队的助力下向着建设美丽幸福的“新社区”大步迈进……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