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木瓜坪乡后长乐村工作队:用脚步丈量民生 用行动书写答卷
2023年11月24日 10:57:13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初冬时节,寒风瑟瑟,大街小巷尽显凉意,临县木瓜坪乡后长乐村却因为几抹红色平添了几分温暖。



走进后长乐村,孝义市教科局驻后长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段文胜正穿着驻村工作队的红色马甲操着一口不太熟练的临县方言与当地村民交心攀谈。

后长乐村位于临县木瓜坪乡,包括柏洼和上郭家岭两个自然村,全村共有367户1058人。今年6月,段文胜和来自临县第二中学的两名工作队员来到这里。初到这里,段文胜听不懂临县方言,通过不断和工作队员、村民学习交流,现在已经可以用临县方言进行日常的沟通交流。



虽然驻村时间不长,但这支工作队却和当地村民已经打成了一片。“驻村工作队老好了,我的老伴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驻村工作队得知我们家庭困难后,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经常来照应我们老两口,来了还帮我们打扫院子,比儿女都强!”后长乐村村民秦乃爱激动地说。

立足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驻村之初,工作队发现村内一处路段存在安全隐患,便及时向上级反应相关问题,第一时间会同支村两委开会研究,修建了长达60米的护栏,有力地防范了风险、保障了安全。工作队一直以来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解村民所难,携手木瓜坪乡卫生院为65周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和政策宣讲;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先后共排查隐患点六处并及时进行整改;提档升级改造日间照料中心、红白理事厅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重新硬化村口坑洼不平的路段;会同包村干部和支村两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驻村工作队高位统筹谋划,助力村内产业发展,将产业扶贫资金15万元注入鑫宏达养殖有限公司。据了解,鑫宏达养殖有限公司以蛋鸡养殖为主,养殖厂内配备现代化设备,全面提升了蛋鸡养殖集约化、智能化程度,年产值可达1000多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汗水一份认可。采访当天,恰逢临县第二中学校领导慰问驻村工作队员。“作为学校领导,我深知我们工作队员的任务重、压力大。学校能做的就是提供有力的后勤服务和保障,让他们能够吃好、住好,安心工作。在前期工作过程中,我们工作队员努力工作,阶段性完成了前期的帮扶任务。希望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派出的工作队员能够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保质保量完成帮扶任务。”临县第二中学校长秦启兴说。



扎根基层沃土,助力乡村振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强化统筹兼顾、因户施策,提高帮扶措施精准性;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脱贫劳动力稳岗补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应补尽补、应享尽享;持续入户走访听心声、当好群众身边人;狠抓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段文胜说,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全身心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在后长乐这片热土上挥洒辛勤的汗水,留下进取的身影,刻下奋斗的足迹,用驻村工作队辛勤付出的指数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