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临县县委编办驻薛家焉村工作队 :政策宣传入户 衔接少走弯路
2023年11月28日 08:30:00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去哪学呢”“咱们去了大概挣多少?”“培训具体干啥活?”薛家焉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农忙结束后的村民们正聚在一起,向临县县委编办驻薛家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森智一一提问,这是驻村工作队在薛家焉村宣传政策时常见的画面。驻村以来,工作队大力宣传就业培训相关政策,积极鼓励薛家焉村村民走出去、富起来,至今已累计培训护工、驾驶员数十人。

一直以来,薛家焉村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工作队先锋模范作用,入户传达会议精神、宣传相关政策、发挥亲友力量,提升村民对党的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村民们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薛家焉村位于临县城以东5公里处,山地多耕地少,不少村民会选择去县城做小本生意,周转资金成为阻碍他们的第一难题。薛家焉村驻村工作队忧民心之所忧,第一时间了解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和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一同入户走访宣传,鼓励村民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60岁的村民薛兰桂激动地说:“我做餐饮供应已经几年了,之前一直靠和亲朋好友借钱周转,后来通过工作队了解到用咱们脱贫户小额贷款,这相当于没收利息,太好了!”2023年,薛家焉村驻村工作队已累计帮助4户脱贫户办理了小额扶贫贷款相关手续,均享受贴息贷款,为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量身打造致富“敲门砖”。

“这个是母婴护理,就是咱们俗称的照顾哺乳期和坐月子的产妇。”“这个‘明白卡’是2023年最新的收支测算表,意思是你今年能挣多少钱。”“这个主要看你当时培训时学的什么,打比方是护工,那就是照顾老人或者瘫痪在床的患者。”将生硬的文字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是薛家焉村驻村工作队的日常。

7月份开始,驻村工作队在村委会开设村内日间照料中心,开展送温情活动,对村内75周岁以上的35位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并对不能前来的老人进行爱心送饭活动,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我和老伴经常去那吃饭呢。”82岁的老人孙青连笑着和工作队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驻村工作队为村内所有脱贫户建立健康档案,与362户905名脱贫户签订“双签约”服务协议,与村医一起不定时走进村民家中看诊,为村民尤其是村内老人测量血压,时刻关心村民健康。

“今年我们驻村后,会同镇村两级干部入户宣讲政策,解决在帮扶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掌握村情户情、帮扶政策、驻村工作等情况下,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并做好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做细脱贫人口收入测算和村级资料的分类归档工作,深入群众家中走访,与他们拉家常、话发展,详细了解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收入、务工就业、子女教育等情况。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也尽量做到‘一口清’,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工作队再进一步组织发动,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动村民参与,提升工作标准,并积极开展‘大清洁、大整治’,以干净整洁为原则,在短期内实现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谈及驻村以来的工作情况张森智回忆道。

下一步,薛家焉村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按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建设规划不断推进和完善村庄建设,同时,加强村民道德文化、法律法规、社会责任等思想教育,增强摆脱贫困的主观意识,激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继续以交通运输、劳务输出为主,将脱贫稳岗补贴、外出务工补贴发放到位,持续提升产业效益,致力于将薛家焉村建设成为山川秀美、产业多元、村民富裕、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乡村。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