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信访局驻万安里村工作队:一张表格和一张贴纸为村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2023年11月29日 10:01:42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件接着一件干。今年5月,省信访局驻万安里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徐宏杰和两名工作队员接过“接力棒”来到万安里村开启了驻村帮扶工作。短短半年多的时间,这支工作队扎根基层用一件件实事温暖了一片人心。



326户村民、326个编号、326份表格、326份温暖。驻村之初,工作队依托“把群众工作做到家、把群众工作做到位”的工作优势,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向户周边的党员和群众了解情况、向村两委骨干和前工作队了解情况以及查询留存的工作档案等方式,对全村326户村民进行编号并对户情进行全部摸底,形成了涵盖户籍人口情况、常住人口情况、务工情况、户与户之间关系的326份户情民情摸底排查情况登记表。

“由于户情民情摸底排查情况登记表中的数据信息是动态的,因此我们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更新表格,并通过分析表格,在三类户之外又列出了重点关注户、高度关注户,以防一些处于三类户边缘外的家庭遇到突发情况随时纳入三类户。在坚持一户一表结合入户走访的模式下,我们渐渐从问老百姓‘情况是什么样?’变成了‘情况是不是这样?’便于和村民沟通的同时,拉近了和村民的距离,消除了村民对我们工作队的生疏感。”徐宏杰说。



一张表格知民情,一张贴纸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在来到这里后,除了制作、填写户情民情摸底排查情况登记表外,又印制了三种带有工作队长姓名和电话的贴纸,分为白黄黑三种颜色,白色字体的是三类户、黄色字体的是脱贫户、黑色字体的是一般户,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按照类别张贴在村民家中,并嘱咐村民有事及时拨打电话。万安里村村民齐小红患有二级残疾和脑梗,几乎丧失语言表达能力。于是,工作队结合实际情况和他达成了一个默契且暖心的约定,只要接到他的电话,工作队就会马上去到他家。谈到对工作队的看法时,齐小红满眼泪花,激动地点头表达着对工作队的感谢。

“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村里干了很多实事、好事。他们刚来的时候,春季缺水、村内深井水位下降,工作队积极解决这一难题,有效地保障了村民的饮水。”万安里村村委主任白候平说。驻村工作队到来的第二天,村内就发生了因深井水位大幅下降,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断供问题。工作队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并入户了解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与支村两委研究可行性解决方案;启动应急方案,采取每日早晚定时供水方式保障基本生活用水;入户释情解困,及时向群众通报打井工程进展,安抚少数村民焦虑情绪,解决个别村民储水用水困难。

驻村以来,工作队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四步”落实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建强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有效增强了村内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用档案管理、信息分析和数据运用,有效指引以户为单位的帮扶工作,全面提高了动态监测的针对性;改善道路,硬化并绿化村内近300米长的路段。

驻村工作任重道远,工作队用一张张表格、一张张贴纸为接下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如今,在驻村工作队强有力的帮扶下,万安里村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