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临县交通运输局驻张家山村工作队:基础设施有保障 产业发展有质量
2023年12月01日 10:17:56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沿着车赶乡不断深入,翻过连绵的山脉,穿过一个个村庄,便可抵达鹤立在群山之间的张家山村。这里是张家山村村民世代生活的地方,也是临县核桃产业的优生区,更是张家山村工作队难以割舍的“第二故乡”。

“工作队挺好的,他们经常上门来了解我们的困难,给我们讲政策,有不懂的地方也都会反复耐心讲解。有时候网上买的快递也会帮我们带回来,帮我们减少了很多麻烦,反正挺好的。”村民李秀平笑着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已经为村民们解决了一件件实事,赢得了阵阵掌声。今年6月,为解决张家山村村民雨雪天气后出行不便问题,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调查,征求村民意见,反复实地勘查,与相关部门联系,将前沟里至马蕊坡一千余米的土路进行水泥浇筑,消除了村内部分道路的安全隐患,保障了村民们的出行安全。在硬化村级道路的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发现村内部分水管出现老化、接口不严等问题,第一时间联合村内党员干部对村内水管进行维护,并不定期巡检,确保村内自来水用水安全稳定。



保障基础更要促进发展。走进张家山村,“咔嚓、咔嚓”清脆的声音回荡在幽幽的山谷中,这是当地村民秋收后的日常,也是工作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夏天的张家山村漫山遍野都是绿色,与别处不同,这里的绿色是青皮核桃带来的。位于车赶乡东北部的张家山村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核桃得天独厚的优生区,嫁接后的清香核桃、礼品核桃更是以个大饱满、肉多皮薄销量领先、名声远扬。

核桃难在种植,更难在养护。驻村工作队闲暇时间与村民们一起学习核桃修剪管护技术,在每年秋收后和开春前为核桃树修剪枝丫,去劣存优,更新树冠,让核桃树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助推核桃种植产业发展,为走农业产业化之路打好基础。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强化党建工作,实现示范引领,提高党组织服务水平;常态化入户走访,精准核算收支,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入户排查工作,多措并举,织牢防返贫“保障网”。



驻村以来,有件事让孝义市教育体育局驻张家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敬耀铭记于心。“我们工作队从21年来到咱们张家山村,驻村以后积极展开入户走访调查,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是在入户走访的过程当中,了解到咱们村有一个村民叫安文照,患有先天性智障,只能从事最简单的体力劳动,日常买东西也需要其他人帮忙。去年有一段时间,他因营养过度不良,导致血压过低,多日卧床,几乎要危及到生命。我们立即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成立专项工作组,派专车接送治疗。住院期间由专人陪护,直至脱离危险。出院后对他重点关照,帮其补办残疾证、申请临时救助、协调办理五保户等扶助事项,保障了他的基本生活。”李敬耀说道。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结合张家山村核桃优势,对村内清香核桃和礼品核桃进行深加工,拓宽核桃销售渠道,提高村民收入,增加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