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临县城庄镇持续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让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4年02月27日 09:58:54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城庄镇迅速从节日的欢庆中回归到热情的工作状态,以“开春即开工,开工即起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全面贯彻落实临县县委第十五届八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启了2024年实施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为丰富群众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干部工作激情,节前,城庄镇精心安排部署,制定了《城庄镇“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迎新春“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各村(社区)根据方案,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活动。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群众平安度过春节;开展一次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学习,对标对表,增强政治定力;召开一次返乡创业、乡贤人才工作座谈会,实施人才振兴,汇聚智慧和力量,持续推动产业发展;编排一个展示城庄形象的迎新春文艺节目,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传递社会正能量;开展一次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激发广大青年参军报国情怀。这些活动不仅展示了城庄镇新气象,而且激发了全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城庄镇提出“抓党建、强基础、树新风、促振兴”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镇村两级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带民风,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新年伊始,城庄镇便召开了2024年实施人才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谋划推进会,把人才振兴、转变作风和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明确了新的一年工作方向和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在人才振兴方面,城庄镇坚持党引人才,建立镇村两级人才库,成功回引返乡青年14人,探索出了“外出务工开眼界,返乡创业惠乡邻”的城庄实践,为让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通过实施乡村人才回引计划,不仅吸引了在外成功创业青年返乡投资发展农业产业,还回引了优秀青年担任村“两委”主干,充实了基层干部力量。这些“土专家”“田秀才”发挥着“头雁效应”,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所长、大展身手,建成全县最大的食用菌基地,带动2000余名群众增收。特别是春节假期,21个村(社区)利用外出人员返乡过节机会,均召开了返乡创业、人才乡贤、产业工作座谈会。通过与返乡过节的人才、乡贤聊家乡变化、谋家乡发展,进一步凝聚乡贤能人力量,引导和鼓励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回报家乡,目前,已有5名外出人士达成返乡创业意向,下一步为城庄镇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新血液。

城庄镇的改变不仅是一个乡镇的蜕变,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干部作风的持续提升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正为实施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提供保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下一步,城庄镇将以县委提出的“提升干部作风”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创优发展环境,主动服务和融入临县“三地三区”建设,为更多的返乡创业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加快推进产业强镇,建设美丽幸福城庄”!县委常委、城庄镇党委书记孟飞说道。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