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县要闻
临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2023年05月22日 09:34:41 来源: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5月19日,临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双会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关于转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的通知〉的通知》《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蓝佛安同志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的讲话》《孙大军同志在全市城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和《孙大军同志在市委统战工作暨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相关内容。会议围绕“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和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暨全市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攻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第二督导组督导临县反馈情况;听取了全县项目建设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全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事宜。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指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一要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不断提高能力本领。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经常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临县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务实成效。三要不断推动转型发展。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和分析全县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研究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全力抓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全市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攻坚动员部署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是我们抓好全年信访工作的行动指南。一要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抓紧抓实信访工作。二要带头化解信访案件。带头落实“5+2”县级领导调度化解制度、县级领导包处信访疑难复杂案件等工作制度,坚持带头接访、主动下访、积极约访,推动重点案件化解。三要压实信访工作责任。认真开展矛盾纠纷、苗头隐患排查化解,对排查梳理出的矛盾纠纷和已发生的信访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拿出解决措施,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以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一要全力抓好动态监测帮扶。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完善防返贫帮扶政策保障体系,有效防范返贫风险。要落实好一次交通补贴、稳岗就业补助等就业帮扶举措。二要全力抓好驻村帮扶。要加大驻村干部培训力度,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坚持每月工作清单制,考核管理常态化,进一步深化驻村帮扶工作。三要全力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尽快制定出台移民搬迁社区规范化管理办法,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四要全力抓好产业发展。强化跟踪服务,加快农业产业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投产、早达效、农户早收益。要提高资金拨付比例,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五要全力抓好旅游示范村建设。要高标准、高质量搞好规划设计,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着力提升打造沿黄河和沿湫水河18个乡村旅游重点村。

会议强调,今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项目建设年”,各包联项目县级领导一要紧盯前期手续办理。强化跟踪服务和统筹协调,力争形成更多有效投资。二要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合理安排工期,解决影响项目进展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早日建成完工,见到效益。三要积极搭建融资平台。主动协调各级各类金融机构,为包联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切实扩宽项目资金渠道,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会议指出,各级领导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督促各包联乡镇、分管部门落实落细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要坚决抓好问题排查整改。聚焦高风险场所,进一步抓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实行清单管理,限时销号清零。要定期开展居民用火用电安全教育,增强居民安全意识。要统筹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要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城镇燃气、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食品药品、防汛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杜绝事故发生。要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强化物资储备,全面提升实战能力。

会议指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是县委最重要的协调议事机构之一,对于统筹抓好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乡村振兴是市委赋予我县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必须高质量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乡村振兴的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实行项目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细化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精准高效有序落地。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