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要闻
产业兴带动百业旺 ——看我省农业产业发展如何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31日 08:44:25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施“特”“优”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增加农民群众收入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我省坚持“特”“优”方向,持续推进省级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建设,乡村产业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主体倍增提实力

推动产业规模化

主体多,链主壮,产业才兴旺。

今年以来,我省顶格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精准落实主体倍增“48条”意见和“78条”措施,抓紧落实农业主体培育18条、龙头企业倍增10条,创新落实龙头企业分类倍增方案、合作社家庭农场提升行动意见等。重点关注4部委稳定生猪等重要畜禽生产通知精神,保持用地、环保等政策稳定延续。

同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做好11项下放事项承接。减时限、减程序、减材料、减费用,开展网上办、掌上办、家中办,减证便民增主体。注重选育“链主”,打造“链队”,带动“链农”,构建“链主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主体矩阵。支持“链主”当龙头、练内功、绘图谱、集要素、强配套、拓市场,引领带动各类主体融通发展。1—7月,全省农业市场主体新增13.57万户,占全省新增主体的27.9%。全省龙头企业超过2700家,增长21.2%。主体成色更足,带动能力更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2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2021年全省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2620亿元,全省休闲农业接待6733万人次,带动33.15万户农民受益,营业收入达到81.3亿元。

太原市按照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在优势特色上谋发展,在转型升级上提效益,在融合发展上求突破,深化“北部有机旱作、南部醋都葡乡、西部山水人文、东部生态观光、中部产城融合”的优势产业布局。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农业全产业链培育、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打造,引导特优产业集群式、连片式、融合式发展,着力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朔州市规划了乳品、主食糕品、肉制品(羊肉)三个特色产业集群优势区。重点培育了山阴县古城乳业园区、怀仁市云东食品加工园区、南小寨肉羊产业园区、右玉梁威生态产业园区等十大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其中优势区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规模。在全省2021年度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优势区评选中,怀仁市、右玉县被列入羊肉制品发展优势区。吕梁市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强,大象集团、汾酒集团牵引带动生猪、肉鸡、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

特色产品增效益

扩大产业影响力

特色产品多,拳头产品多,才能提升产业的竞争力。近年来,我省不断锻长板补短板,创新产业业态、丰富产品形态,优化产业布局,引导特色农产品向最适宜区集聚。同时,以产业园、产业集群、产业强镇为载体,抓好国家产业融合项目实施,建设一批粮食生产功能区,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的专业镇,扶持一批设施农业园区,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区。朔州市把寒旱盐碱传统农业劣势转变为草牧业发展优势。长治依托东药材平台、“链主”企业振东集团+专业镇+十大晋药集群,着力打造道地药材特优区。

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以酿酒行业为例,二斤半高粱酿一斤酒,2.5吨高粱酿1吨酒,2.5吨高粱1万块钱,1吨酒能卖到10万块钱,价格是原来的10倍。

多年来,我省积极破解以卖原粮为主的农业发展状况,紧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聚焦粮菜果、猪牛羊等20类单品全产业链,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发展格局,依托优势产区、加工园区,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不断丰富产品形态,发展功能食品、休闲食品、方便食品、畜禽分割品、预制菜等,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便捷化需求。

大同市全力打造八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带动农民户均增收1200元。阳泉富硒产品、太原预制菜受市场追捧。承担小麦、肉牛、肉羊等8条重点链试点建设的4个市、15个县(市、区),一个链条、一张图谱、一个专班、一套政策、一抓到底。

发挥农业多种功能拓展乡村多元价值,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原生动力。我省加快产业融合,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休闲康养、农事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推动11个农林文旅康试点市县建设。晋中百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丰收节期间积极开展精品景点线路推介活动,扩大消费助农增收。晋城整市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走出农旅融合发展新路。累计成功创建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重点村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6个,成功打造农林文旅康节庆品牌10余个,荣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举办地、世界康养示范城市等文旅康养城市品牌。

特优品牌走出去

提升市场竞争力

品牌影响力就是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我省注重农业品牌建设打造,2021年我省打造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在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上,66个“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品牌精彩亮相,自此,我省构建起了“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培优晋粮、做强晋肉、叫响晋菜、提升晋果、振兴晋药、擦亮晋酿,山西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我现在买东西就是看品牌。今年丰收节山西主场活动举办期间启动的京东消费季,我重点关注了家乡的‘临汾优选’‘大同黄花’‘平遥牛肉’等品牌,买了不少地道的原产地产品。”在上海某科技公司上班的山西姑娘赵诗萌告诉记者。

临汾市政府与山西传媒学院合作,聚力打造“临汾优选”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全方位策划、宣传、营销农特产品,目前已经进驻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并荣登“中国品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百强榜”第55位。“悦享临汾回家有礼”直播带货活动,一个月线上线下销售14.2亿元。忻州市出台《“忻州杂粮”区域公用品牌推广方案》《“忻州杂粮”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推动建设区域公用品牌。

大同市全力打造黄花品牌,“大同黄花”品牌影响力、知名度持续提升。晋中市创新牛肉金字招牌,提升“冠云”“宝聚源”等牛肉品牌知名度。2021年全市牛肉产量达2.5万吨,产值27亿元,规模化牛肉加工企业53家,带动农户2万余户。长治市以打造有机旱作“潞药”品牌为核心,着力打造了上党党参、上党连翘、潞州黄芩等7个区域公用品牌,其中上党党参品牌价值达到14亿元。运城市的“运城苹果、运城面粉、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享誉省内外。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