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要闻
省审计厅“四个贯穿”推进清廉机关创建
2022年11月25日 10:30:0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1月16日,从省审计厅传来消息,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工作中,省审计厅凝聚思想共识、制约权力运行、强化督导检查、培育廉洁文化,通过“四个贯穿”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在清廉机关建设中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把思想引领贯穿始终。省审计厅从“做一个政治上清醒坚定的审计人、严以律己的审计人、担当作为的审计人、慎独慎微的审计人、健康向上的审计人”五个方面,向全厅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在述职述廉的基础上,与47名党支部书记和处室、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10条责任内容。采取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召开党风廉政会议安排部署,以及深入审计一线、紧抓节日节点、运用身边案例等方法开展警示教育,集中观看《强化政治监督》《远离家庭腐败》等廉政教育片,通报学习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让所有工作人员从案例中得到警示。

把制度规范贯穿始终。先后印发《山西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等17份规范性文件。在《省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等制度建设过程中提出审计意见。将所有公共资金全部纳入审计监督,对预算资金分配使用进度和效果实行全过程监督。成立数据分析团队,围绕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对94个部门开展全覆盖数据分析,提高审计监督质量。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对预算资金分配使用进度和效果进行全过程监督,组织了18个部门单位的现场审计,对省属企业实现审计全覆盖。加大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审计力度。组织对省直部门单位、市委书记、市长、省属企业等70名省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4名市级党政主要领导和21名县(市、区)委书记同步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持续探索党政同步、董事长总经理同步等“经济责任审计+”模式,为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把督导调研贯穿始终。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太原市审计局、长治市审计局以及襄垣县审计局进行检查,深入山西焦煤集团2021年度财务收支、省财政厅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等多个审计现场进行督导调研,就如何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形成靠制度和机制运转的良好态势提出要求。分管领导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座谈了解、会议研究,以及参加审计进点会等形式,深入分管领域的处室单位和审计现场进行督导调研,对加强清廉机关建设提出意见和要求。机关党委会同驻厅纪检监察组成员深入审计现场,进行案例警示教育,实地查看审计组成员签订廉政承诺书、保密承诺书、考勤签到表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把文化浸润贯穿始终。充分利用审计驻地优势开展清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审计工作人员赴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部分党支部成员赴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石家塔村、太原市双塔烈士陵园等地进行教育,组织党务培训人员赴方山县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开展“打造清廉审计建设”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廉政宣誓。挖掘本单位、本系统清廉文化内涵,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组织编撰“清廉警言”,并统一悬挂在各处室、单位的显著位置,激励、警示和鞭策大家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