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要闻
山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11月27日 17:25:0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在山西焦煤汾西矿业中盛专用线站台,外运煤炭正在被装入货运列车(资料照片)

寒冬时节,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东曲矿,采煤机正缓缓推进,不断掉落的煤炭被传输到地面,经装车后运送到全国各地。作为我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和供应企业,山西焦煤通过加强安全管理、生产组织、产销协调等,全力以赴稳产保供,今年的原煤产量始终保持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同样的情景,发生在我省的每一座矿山。

11月23日,省统计局发布消息,今年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106920.6万吨,同比增长7.9%,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11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我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等五个方面38项典型经验做法,其中省能源局、省发展改革委推进煤炭增产保供,全力组织扩能增产、保运保畅、稳价稳供,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有力保障了能源稳定供应的做法位列首位。今年9月,我省强化煤炭增产保供保障能源安全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能源资源安全关系着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能源资源安全作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为资源省份和能源企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动力。

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煤炭无疑是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定海神针”。我省是煤炭大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煤炭总产量近百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1/4。其中,外调出的煤炭64亿吨,占全国省际间调出七成以上。

2022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时指出:“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能源保供各项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加强供需调节,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强化民生用能供给保障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省委、省政府牢记领袖嘱托,坚决扛起能源大省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安全保障中的“国之大者”重要作用,立足全国、超前谋划,强力推进煤炭增产保供,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稳定供应。

6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案》,提出夯实现有煤矿产量基础、加快建设煤矿施工进度、分类处置长期停缓建煤矿、落实国家保供建设煤矿规模调整、加快推进新建接续煤矿项目核准、持续推进煤矿产能核增、加快煤矿各项手续办理、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对接等8个方面的推进举措,有效增加煤炭产能产量。2022年比2021年增加煤炭产量1.07亿吨,全年达到13亿吨。

为坚决落实能源保供工作部署,我省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先后召开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具体安排。建立健全专班运行机制,制定煤炭增产保供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14个部门54项任务。制定手续办理清单,明确了手续办理责任部门和办理时限,工作任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凝聚合力,高位推动能源保供工作。

为坚决落实能源保供工作部署,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我省根据各市、各集团煤种分布、产能产量结构,将煤炭日产量、全年产量、新增产能、电煤中长协保供煤量等保供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市政府、省属煤炭集团公司。各单位勇于担当、主动认领,逐矿落实增产保供目标任务,明确激励和保障措施,进一步夯实煤矿保供主体责任。省国资委联合省国资运营公司和省属煤电企业,建立了工作专班、日报周报、督导约谈、提请报告和考核管理等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切实加强对能源保供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属煤电企业全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能源保供工作领导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组织所属煤矿增产增供;积极了解客户需求,以争取运力支持、增大产能释放,确保产洗运销有效衔接,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保障煤炭资源持续稳定供应。

为坚决落实能源保供工作部署,我省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强化生产组织,在稳定现有煤炭产量基础上,精准施策增加产能。生产煤矿核增“应增快增”,建设煤矿转产“能转快转”,截至8月末,全省完成新增产能7630万吨/年,位居全国第一。立足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力度,建成23座智能化煤矿、572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并有24座煤矿实现5G入井,采掘效率大幅提升,工人劳动强度明显降低,为煤炭增产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