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要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2022年12月26日 08:23:01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作为‘三农’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王圆荣表示,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我省要紧盯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稳步扩大灌溉面积,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种质资源创新和品种选育,加大抗旱特优新品种推广力度。要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组织化、机械化水平,鼓励适度规模经营,深化粮食生产托管,实施种植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推动技术到户到田;发展智慧种植业,改造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加快粮食产业转型、数字转型,全方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强化粮食生产支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细化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优化强农惠农政策,统筹金融保险支持,完善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切实压实各地粮食生产责任。

“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守好‘晋南粮仓’贡献力量。”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睿煜表示,临汾市将重点做好四件事情,即全力稳定粮食面积、持续稳定粮食产能、坚决抓好减损增产、抓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扎扎实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确保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751.8万亩以上。及时总结推广临汾市近年来多次打破全省水地、旱地小麦单产记录的经验,组织农技人员紧盯农时农事,包县包片开展技术指导;积极抓好“珍珠玉米”等优异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加大种业技术攻关,提高科学种粮水平;落实好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扶持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积极推广“13513”一站式全产业链农业生产托管模式,促进农民节约种粮成本、提升种粮效益。牢牢盯住曲沃、襄汾、洪洞等蔬菜主产区,抓好各类蔬菜的茬口衔接。指导肉蛋奶等畜禽产品稳定生产,确保“菜篮子”产品货源充足、供应有序。

“只要管理得当、不误农时,土里真的能生金啊!”12月25日下午,翼城县北关村雪花飘舞,众鑫源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丹强一边收拾着金黄色的玉米棒子,一边激动地说。50岁的丹强是翼城县北关村人,他今年种植的970余亩优质玉米产量达到了50多万公斤。经过多年农业种植实践,他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并且开始尝试药材种植。丹强说:“我的玉米产量逐年攀升的关键,是选用优良种子和科学的管理方法。精细肥水管理、土壤深耕埋茬、机械化绿色防控,‘良种配良法’才能大丰收。”丹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种粮大户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得实惠,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把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实实在在的举措,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这增强了我们‘三农’工作者的信心,各地要结合实际把各项举措落实到行动中。”省乡村振兴局产业站站长张临阳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各地持续强化措施,扎实抓好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成立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省市统筹、县级主抓、乡村落实的推动落实机制,市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分县包联,不定期对各县(市、区)示范创建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推动,全省示范创建项目正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灵丘县独峪乡自然环境优美、名胜古迹众多。近年来,该乡发挥优势,乡村旅游产业已见雏形。对于如何做好2023年的工作,乡党委书记臧福升多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开展大讨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他激动地说:“总书记讲到‘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等,内涵深刻,给人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找准支点发力。我们独峪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就是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刚刚被评为国家级AAA级景区的花塔生态民俗景区,做好曲回寺、张家湾等村的提档升级,创新工作思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开创乡村旅游新局面,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要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重点加强村党支部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育好用好乡土人才。作为一名返乡创业青年,我深感自己肩头责任重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大同市云冈区的庞明星感慨地说。这几年,他通过参加大同市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掌握了草莓、吊瓜、葡萄等特色水果种植技术,草莓的总产量比以前高出25%,口感和品质也得到了提升。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他筹集资金、流转土地,建成了总面积115亩,有10个高标准日光温室、两个育苗中心的草莓种植基地,并设立林下养殖区,充分利用种植空间,实现了种植收益最大化,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夏县南大里乡党委书记秦晨林说,“我们南大里乡是典型的农业乡镇,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合资金资产资源,建起‘飞地’经济,创新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联村共建模式;引导党支部入股联办企业、融资领办合作社,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特色产业与高校研究团队合作,精细培育出一批产业领军人;建立奖惩机制、落实村集体财务公开,走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子。”下一步,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农村现代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特”“优”战略,打造“菜米醋茶”四大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带动群众增收,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国家小麦产业体系专家、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张定一研究员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责任重大、信心倍增。作为长期战斗在科技一线的农业科研人员,一定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他决心在农作物品种选育、品质提升和抗逆性等方面特别是强筋、中强筋小麦种源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加速先进技术的组装配套和大面积推广,加强农业新知识、新品种、新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农民的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能力。力争用3到5年时间,使我省乃至全国优质小麦种植遍地开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忻州市忻府区庄磨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大学生村官王彦泽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对于总书记说的‘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大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平时经常组织镇上的农民进行各种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科学种植、养殖知识,使他们成长为知识型农民,更好地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下一步,将认真学习“三农”知识,提高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提升农村信息化管理水平;认真调研村情民情,聚焦产业振兴,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致富道路,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