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临县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3年04月14日 10:04:30 来源:临县水利局党组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110月至2022年3月,县委巡察一组水利局党组工作情况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6日县委巡察一组对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工作情况

1、巡察反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等,水利局没有组织全体干部深学、细学、没有结合水利工作提出具体的贯彻意见。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9月8日在县水利局全体人员会议上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纲要》,并向全体干部职工解读了县水利局结合县情实际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2022年9月15日在局党组会议上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和省委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二是对截止目前,临县累计存在涉及沿黄4个乡镇12个村的33处黄河“四乱”问题,因涉及历史民居、旅游设施和扶贫产业项目等因素,根据黄河水利委员会指导意见,报请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逐级上报申请通过保留方式予以销号,对此,2022年7月,县水利局就其中拟申请保留销号的12处“四乱”问题情况专题向黄委山西河务局进行了汇报。

2、巡察反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深入,学习主动性不强,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2年度局党组定期学习制度,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列为党组常态化学习内容;二是2022年10月9日在局党组会议就县水利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临县举措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确定了中部引黄县域配套工程和探索黄河河道采砂统一经营管理2项重点工作。

(二)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重视不够、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巡察反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导干部走访调研不够扎实,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台账记录不够具体,整改措施执行不到位,存在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刻吸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存在的教训,在2022年工作中致力转变工作作风,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工作出发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一是在2022年春节期间局领导班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活动;二是2022年2月25日,根据县政府安排,县水利局陈绍文局长对临县罗家山农牧集团进行了调研指导;三是重视群众反映问题解决。2022年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160处,受益人口13.7万人;完成农村供水因旱、因涝修复保障工程52处,对62个自然村的饮水安全进行了保障提升,受益人口2.3万累计完成投资2950万元。同时,完成省级以上反映问题核查整改5个,完成市级反映问题核查整改6个,完成县级级反映问题核查整改12个。

2、巡察反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认真,走过场。水利局党总支在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工作不认真,方案不盖公章,里面的内容错别字较多等问题。

整改情况: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对水利局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新进行修正,在2022年9月7日机关支部委员会会议上,对该实施方案起草人高某某和审核人王某某进行了通报批评。

(三)关于贯彻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责任不清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2022年9月7日,经县水利局党组会议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陈绍文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党组成员高利春同志主抓局意识形态工作,并由陈绍文局长领学了《黄河保护法》(草案);2022年9月29日召开水利局党员会议,由高利春党组成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

(四)关于对本单位、本行业的风险防控不重视,无措施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为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有效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程序和保证投资效益,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服务领导组,由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统一负责承办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项目所有前期工作和绩效审核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实施单位自由裁量权;二是为有效形成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模式,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出台了《临县水利局局党组议事规则》《临县水利局机关财务经费支出审批制度》等5项内控工作制度。

(五)关于深化改革工作推进缓慢,资产产权不清。水利局未高质量落实县委改革意图,改革任务落实缓慢,改革措施推进不力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指派专人负责,在2021年10月完成了4个事业单位改革人员定岗定责和资产调拨工作,并根据县编办文件精神,对临县水土保持中心和临县水库管理服务中心进行了合并;二是根据要求,经局党组会议研究,按程序向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报送了临县水土保持中心和临县水利事业发展中心2个副科级建制事业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六)关于水利局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各自的分管领域没有扛牢安全生产责任,主动排查安全监管等方面存在漏洞和短板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结合水利局部门职责,贯彻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强化水利、应急、气象部门多方联动,共专题召开会商研判会议7次,领导组调度会议6次,研究预测降雨形势,与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风险4期,发布《水旱灾害防御会商纪要》6期,印发临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规则(试行)等有关文件11份,并通过融媒体等多渠道向社会发布水雨情预警信息3次;2022年5月28日,县水利局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召开全县山洪灾害防御、淤地坝管护、河长制管理技术培训会。2022年7月27日-28日,县水利局在市民广场举办临县“2012.7.27”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警示教育展,向群众普及洪水防范知识;2022年7月8日,临县人民政府在安家庄乡武家湾村举办水旱灾害防御撤避演练,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高云林常务副县长、石凤鸣副县长两位指挥长、防指各副指挥长、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乡镇长、安家庄乡干部群众100余人现场观摩了演练。

(七)关于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不健全,取用水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巡察反馈全县总体取用水底数不清。水利局未建立全县中小微企业取用水的准确数据,如农业小型灌溉自打井、农村居民自打井等无统计数据。

整改情况:以水利部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从2021年起至今,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全县取水许可批复台账,按年度编制水资源公报,对农业小型灌溉自打井和农村居民自打井按村打捆办理取水许可证,累计对全县各乡镇农村供水工程全部办理取水许可证454本,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取水许可证办理全覆盖。

2、巡察反馈存在无证取水和超计划取水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无证取水的用水户,加大力度督促其在审批局办理取水许可证。无证取用水户的碛口集中供水、三交集中供水、山西天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已办理取水许可证;山西楼俊集团泰业煤业有限公司取水许可已批复,因未正常生产暂未发证;山西晋煤太钢能源有限公司取水许可已批复,因属于建设期,暂未发证;阳坡水库、提黄泵站论证报告省水利厅已上会,等待批复;自来水公司(湫水河管道供水站)、湫水河灌区(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待阳坡水库取得取水许可证后方可办理。超计划取水的裕民煤矿、离柳鑫瑞煤矿、焉头煤矿已整改,霍州煤电吕临能化有限公司庞庞塔煤矿、黄家沟煤矿已下达预警通知,企业已编制水平衡测试报告,根据测试逐项整改,整改后仍超计划的将予以处罚。

3、巡察反馈取用水计量设施不足,取用水统计工作体系不完善。

整改情况:对全县规模以上用水企业且年取水量达到地表水10万、地下水1万方的66户用水户全部安装取水远程计量监控设备;截止目前,湫水河灌区已安装取水计量设施44套,2022年计划安装的湫水河灌区取水计量远程计量监控设施26套已购置,因疫情影响厂家未能到达临县及时安装,在2023年4月底全部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初步建成我县湫水河灌区取水计量统计体系;2022年聘请专业机构对工业用水户计量设施检查和维护,当前正常生产的工业计量设备已全部实现取水在线远程监控。

4、巡察反馈取用水监管不力、执法不严。

整改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取用水,提高我县水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县水利局提请县政府印发了《临县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和保护地下水行动方案》,开展了取水口专项整治,加大违规取水处罚力度,2021年对未经审批擅自取水的3家单位予以罚款处罚,2022年对1家单位予以罚款处罚,2022年对4家企业下达告知函,1家已整改,其余3家正在审批局办理,同时,开展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增强我县社会各界依法取水意识。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水利局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实,不实地调研,对不符合条件的地方规划实施项目,导致工程不能按要求开工建设。如: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开工285处,实际开工240处,剩余45处不能按照计划开工建设。

整改情况:一是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印发《关于水利系统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暨作风整顿工作方案》,坚持刀刃向内,坚决与各种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斗争,切实转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二是坚持规划论证先行,编制了《临县农村供水保障“十四五”规划》,提出农村供水保障“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小型供水工程建设标准化”的“三化”工作目标,科学确定2022年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并按照规定履行项目前期有关程序,确保项目立项精准、资金有落实,落地有保障。

(二)关于水利局党组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验收不及时、验收人员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巡察反馈项目竣工验收不及时。

整改情况: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照核实,对2018年以来实施的水利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大禹乡恒泽水利水保专业队实施8处农村饮水工程、三交镇鸿胜水利水保专业队实施的曲峪镇东坡上联村、刘家会镇后圪地峪村和三交镇枣圪垯村的农村饮水工程在2021年11月20日之前已全部验收,2022年1月对未验收的兔坂镇兴业社区安全饮水工程组织专人及时进行了验收。

(三)关于水利局对基层站所指导、监督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因人事变动,结合工作需要,经2022年9月7日局党组会议研究,对部分局领导分工进行调整,强化局党组核心领导功能;二是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局党组会议定期不定期汇报分管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或牵头领办分管单位工作任务,倒逼形成分管领导主动督促检查指导分管单位工作和分管单位负责人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的良性工作机制。例如2022年9月15日,局党组会议对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行了研究讨论,根据建议或提案性质由各分管领导领办,牵头组织分管单位进行落实办理。

(四)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事项不上党组会议研究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出台了《临县水利局局党组议事规则》《临县水利局机关财务经费支出审批制度》等5项内控工作制度,明确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由局党组会议或专题会议集体研究。二是2022年县水利局累计召开局党组会议或局务会议14余次,对重大工作事项进行集体讨论研究。

(五)关于机关作风不够实,个别基层单位纪律松散,服务意识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执行工作纪律不严,不履行签到制度等问题。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出台了《临县水利局请销假制度》《临县水利局机关财务经费支出审批制度》等5项内控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机关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二是关于部分技术人员服务意识差的问题。根据反馈意见,由个别同志作出深刻书面检查情况说明。

(六)关于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为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制工作落实,创新河长巡河提醒机制。按照县委县政府指示,重新梳理,认真统计,形成了河长联络员名单和河长助理名单,同时建立了河长微信联络群、河长助理群及河长联络员群,定时提醒县、乡、村三级河长打卡巡河二是针对河长日常工作较为繁忙,部分河长未能及时按要求和标准开展巡河工作等问题,河长办采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未完成巡河的于每月定时提醒县、乡、村三级河长登录手机APP进行打卡巡河,并及时处理河长巡河交办的问题,切实履行河长职责,确保河长巡河按标准和要求及时完成频次。截止目前,县级河长17名,共计巡河349次;乡级河长45名,共计巡河2856次;村级河长230名,共计巡河16355次,远远超过了市级下达的任务指标,比较圆满的完成了年度各级河长巡河任务指标值三是严格执行县河长制办公室对乡村两级河长巡河情况月通报机制。

(七)关于农村饮水安全提标未提质,目前仍有不少村庄存在饮用水水源选取不够合理、引水管网漏水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根据巡察反馈问题,为有效解决我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逐步提高我县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县水利局委托山西千程水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临县农村供水水质专项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将结合县财政资金安排到位情况,分年度逐步补齐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短板。

(八)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产权移交工作推进迟缓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截止目前,根据要求680处应办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产权移交的饮水工程,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及时完成工程结算,已完成产权移交的有244处,剩余364处饮水工程已聘请第三方机构正在进行工程结算审核,计划在2023年6月前全部完成产权移交工作。

三、关于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水利局干部混岗使用情况普遍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对局机关6个内设股室岗位定岗定员,根据岗位设置确定股室应配置的人员,由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相关程序调配借用;二是涉及事业单位交叉使用的人员,根据工作岗位和个人能力及本人意愿,由本人写出书面申请,按照水利系统机构职能改革要求向县政府有关部门请示,按程序理顺手续,力争做到人员与编制相匹配。

(二)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松散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等5项制度,常态化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二是由各支部与退休党员沟通,进行组织关系接转。三是局机关党支部、水土保持中心党支部、县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和县水库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退休党员已按规定全部交纳党费。

(三)关于水利局党组对下属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组织活动缺乏必要的督促和指导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巡察反馈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逐步形成“三会一课”常态化。

2、巡察反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局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明确由党组成员高利春分管党建工作,其他局党组成员联系局属党支部;二是各党支部结合部门业务工作实际,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3、巡察反馈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或不召开。

整改情况:由局党总支制定印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通过鼓励引导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推动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提质。

4、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0月9日,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了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意义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是党组织一项重要的生活制度,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生机与活力的法宝,是党在长期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二是深刻吸取教训,将以本次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严格把握民主生活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把问题谈通谈透,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严肃对待,要敢于动真碰硬,直指问题要害,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同时,要抓好问题的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四)关于水利局党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事业单位改革精神,报请县直工委批准,在2022年3月完成涉改事业单位县水土保持中心、县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和县水库管理服务中心三个局属党支部的换届工作;二是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局党组对涉改事业单位资金往来进行结转和清理,目前,仅保留县水利局一个预算管理单位;三是强化对单位干部职工管理,开展干部职工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整治“回头看”,同时,经核实,闫侯兵不存在在外兼职的问题。

(五)关于水利局党组内控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巡察反馈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对临聘人员进行了全面摸底,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分类处理,有效保障了局属各企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行;二是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出台了《临县水利局机关财务经费支出审批制度》等5项内控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经执行制度。

2、巡察反馈执行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2022年10月9日,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条例》,深刻剖析对张某某解除处分不符合规定发生的原因,提高局党组执行政策的能力。

(六)关于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0月9日,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准确把握党建和业务之间的辩证关系,理清两者深度融合的内在逻辑,将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共同发展作为今后长期重点工作;二是4个局属党支部明确了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通过深入理论学习,不断创新或丰富党建与业务融合载体。

(七)关于水利局党组内部监督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水利系统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暨作风整顿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水利系统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暨作风整顿工作,坚持不懈把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二是结合行业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警示教育会议6次,单位干事创业作风日趋浓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8-4422513  电子邮箱:lxslllj@163.com

临县水利局党组

2023年1月16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