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我市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服务 促进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2022年09月22日 09:54:53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我市不断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水平,率先探索惠企政策“一网兑现”,建成集惠企政策公示发布、解读查询、匹配推送、申报兑现、政策评估“五位一体”的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

自去年7月上线到年底,吕梁市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中央、省、市三级惠企政策文件648个,涉及金融、科技、农业、文化等多个领域,兑现金额1790万元。

数字化引领打造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新模式。通过数字化重塑惠企政策兑现管理架构、业务架构和组织架构,实现数据在市场主体、政策主管部门、财政部门间流动,政策在数据流动中落实,服务在无形中感受。企业登录一个平台就可将全市惠企政策“一网打尽”,彻底改变以往需要市场主体分别对接各个主管部门、到处找政策支持的困境,有效降低企业找政策、跑部门的成本。

标准化革新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新质量。开展惠企政策标准化改革,在惠企政策兑现管理中引入政务服务标准化理念。首先是政策申报指南标准化。全面梳理惠企政策信息,让企业一目了然,轻松读懂政策。二是政策申报材料告知单标准化。以告知清单形式一次性告知申报所需的全部材料及要求,消除模糊条款和兜底条款,杜绝在清单外随意增设要求。三是政策申报流程标准化。减掉不合理、不必要环节,并确定基本环节,主管部门从中选择若干基本环节组合成业务流,防止超范围环节增设。

多元化驱动惠企政策兑现服务释放新红利。坚持以服务企业为核心,对惠企政策全解读。在汇集全市所有惠企政策并发布的基础上,与政策制定部门充分沟通,对政策事项进行充分梳理解读,编制形成具体的政策条件和申报要素,让企业“看得清、读得懂”。构建政策、企业标签体系,对政策企业全匹配。依托智能核验、大数据引擎,推动政策申报全智能。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政策制定全面化。

智能化助力惠企政策兑现新局面。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一企一档”形成企业综合画像。完善企业标签体系,精准推送政策信息。依托大数据能力和智能校验能力,探索“秒报秒批秒付”的快速兑现。围绕政策受理审批过程,细化各环节办理时限和相关责任人,建立政策实施监测体系,从办理时效、办理结果等维度开展政策兑现督察,防止兑现服务低质超时,保障补贴资金安全快速到账。

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的创新和优化,实现了为企业提供“查政策、报项目、拿资金”一网通办服务,大幅提升了政策兑现的时效性,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