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高质高效推动农民务工就业工作 为农民务工就业提供精准优质服务
2022年11月03日 17:16:57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做好农民务工就业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和推动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人社部门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林武书记提出的“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的部署要求,统筹抓好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跨县域就业和省外输出就业,推动农民务工就业工作措施落地见效,确保今年我市农民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80万人以上。

做到“三个加强”,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人社局分别成立了农民务工就业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周密安排部署,细化落实举措,统一指挥调度,制定“双周调度”和“月通报”制度,市局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随时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吕梁人社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政策宣讲,让市场主体、农民工和各类人力资源机构及时准确享受到政策“红利”;在《人民日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报》《吕梁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刊登和发布人社部门支持复工复产和农民工返岗就业的经验做法、进展成效,提高社会知晓率。三是加强就业服务。全市137个乡镇、15个街道分别成立“就业服务站”,每个站配备3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切实发挥收集岗位信息、跟进服务用工、做好用工维权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就业服务“0界限”。

打通“三个渠道”,有效推动工作。一是打通省外输出就业渠道。加强与省内外的沟通交流,设立了“知行教育大连就业服务工作站”、山西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太原就业服务站”,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年底将输送1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赴大连今冈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开展订单式培训,开启吕梁焊工培训输出工作的新局面;发挥“吕梁山护工”等知名劳务品牌效应,扩大有组织转移就业,截至9月底,全市培训“吕梁山护工”43期共计8.31万人,实现就业4.55万人。二是打通省内转移就业渠道。稳定扩大省域内就业岗位,实施稳岗援企助力市场主体倍增。截止10月底,全市实现稳岗返还929户,惠及人数133763人,返还金额为5976.09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11户,补助金额为377.45万元;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187户,补助金额为96.15万元。三是打通在乡创业就业渠道。市本级建设市级综合服务市场,打造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三个区域”,岚县建成800平方米零工市场,已为1934名灵活就业人员推送3449个工作岗位;兴县拟建设3000平方米零工市场;交城县已确定建设方案,正在联合当地人力资源公司共同建设公益性零工市场,其余县(市、区)也在紧扣“1+13+X”目标,持续加快建设进度更好地为农民工就业搭建平台。

强化“三个一批”,精准帮扶就业。一是市场配置一批。畅通岗位供需对接渠道,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省内省外招聘一体推进,开展春风行动专项招聘会、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惠民生促就业系列活动、“云招聘”直播带岗等招聘活动189场。二是组织转移一批。对务工地相对集中农民工,制定了“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计划,确保农民工“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截止目前“点对点”输送34车次1018人,保障了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务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代表市委、市政府欢送我市113名吕梁山护工赴北京、青岛返岗就业。三是就近安置一批。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本地特色就业小镇和领军劳务品牌工作中,拓宽就业渠道,全市共打造了6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省级劳务品牌、12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县级特色劳务品牌,共带动就业8万余人,今年新培育市级劳务品牌5个,每个品牌带动至少300人以上就业;打造临县青塘小镇等8个就业特色小镇,每个小镇直接带动就业约500人,促进了更多的城乡劳动者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开展“三个行动”,保障务工就业。一是开展推动提质增效行动。持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普惠制培训和订单式、项目制培训,截止10月底,全市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3107人,评选认定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8个,离石、中阳、兴县等县市区举办了规模较大的职业技能初赛,第三届吕梁职业技能大赛 40个工种比赛项目已比赛38个。二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和人力资源劳务派遣机构开展了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监察执法,全市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方面检查企业31户,涉及劳动者1136人,发现违反相关劳动法律法规6件,责令改正和仲裁解决6件。三是开展联动执法行动。建立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和联合惩戒机制,下发了《吕梁市2022年度劳动保障监察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社部门、公安部门、信访部门根治欠薪工作联动机制的通知》,提升了根治欠薪行政司法联动效能,有效解决移送难、执行难的问题。

截止10月底,我市农民务工就业规模达到86.2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87%。其中:在乡就业创业44347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9.2万人的113.31%;省内转移就业32779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1.8万人的103.08%;省际输出就业9165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万人的101.83%。下一步,全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坚决态度、务实作风、严格标准、有力举措,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省厅、市委市政府交给的目标任务。

一是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支持农民实现高质量务工就业。动员政府、企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等各类力量,努力做到“五个持续”: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持续稳定省内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持续开发公益性岗位,抓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和托底保障工作。

二是强化就业服务,推动农民务工就业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发挥就业服务队、乡镇(街道)就业服务工作站、易地扶贫搬迁点就业工作站、社区就业服务站的作用,努力完成“四项服务”:开展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法规宣传和咨询、二是征集辖区内劳动者就业需求、发布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等信息、对辖区内的就业援助对象开展摸底调查和跟踪服务、建立农民务工就业台账,采集基础信息。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支持农民工创业干事的环境和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新闻媒体和人民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政策宣讲,营造舆论氛围,开展“两项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开展以“技能吕梁、成就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吕梁职业技能大赛,大力宣传获得“吕梁技术状元”“吕梁技术能手”的典型事迹;二是推荐和选树一批优秀青年创业典型,特别是返乡创业青年,组建青年创业带头人巡回宣讲报告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讲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发挥青年创业带头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农民工就业创业热情和投身乡村振兴的激情。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