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特色产业助增收 乡村振兴添动能 岚县创新“1+N”思路全方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8日 00:00:00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以来,岚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依托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发展后劲。岚县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举措,按照“1+N”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走错位发展之路,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产品品质优良、产业结构合理、空间布局科学的农业产业格局。一是打造马铃薯产业融合发展基地。立足当地马铃薯产业优势,抓住全省“土豆革命”机遇,在稳定3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扩大种薯、加工型马铃薯种植面积,持续打造“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经济。在界河口镇、王狮乡、康农基地建设种薯繁育基地4000亩,在岚城镇土豆花开景区建设土豆花田园综合体项目1000亩,建设5000亩加工型马铃薯高标准建设基地,做大做强马铃薯主导产业,打造“三晋种薯第一县”“全国马铃薯主食化开发第一县”。二是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在梁家庄、普明、顺会建设温室大棚100余座,发展反季节蔬菜、设施花卉、食用菌产业项目,在顺会乡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在王狮、界河口发展沙棘产业,打造农牧结合、农光互补、循环发展的新型生产模式,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科技化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子。三是打造“特”“优”农产品基地。依托小米、莜面、沙棘、山蘑菇、黑猪肉等特色农产品、林产品、畜产品优势,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支持农业企业开展产品研发,打造特色品牌;依托丰富的小杂粮品种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布局,全力打造小杂粮产业片区,力争2023年建设小杂粮基地2万亩,将全县打造成为“特”“优”农产品基地。

强化要素保障,促进提质增效。持续强化政策、资金、人才等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一是统筹整合政策资金。统筹匹配各类项目资金2.3亿元,集中打造生态养殖、设施农业、精深加工等“五大”特色产业,扶持各类产业项目40个,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加强科技人才支撑。紧跟农业发展新步伐,主动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沟通对接,引进马铃薯专家顾问、产业发展顾问共19人,建成马铃薯专家工作站、沙棘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等7个高端人才发展平台。持续开展“科普大篷车”“科普进农村”活动,邀请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专家教授来岚授课,普及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科技知识和观念,受训人数2万余人次。三是实施农业保险兜底。不断增加农业保险品种,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在玉米、马铃薯、能繁母猪、育肥猪等中央政策性险种的基础上,扩大设施蔬菜、家禽等地方特色农业种植和养殖保险业务。今年共为32.8万亩玉米、马铃薯种植、油料作物提供种植险,为1.9万头育肥猪、能繁母猪提供养殖险,人寿保险、人保财险、中煤财险共预计理赔449.28万元。

增强产业效益,实现增收惠民。一是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助农增收。实施岚县土豆宴全国推广项目,在太原建立主食坊4个,连锁店1个,在吕梁建立旗舰店1个,营业额达到2380万元,带动了200余人实现了就业;立足粗粮八宝粉、土豆醋等拳头产品,加强“三通一平”保障及衔接资金支持,支持渥泉池酿造有限公司在岚城镇河口村新建1045平方米土豆醋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采购智能化环保生产设备8台(套),促进特色农业生产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该公司年生产手工醋30万斤,年转化加工型马铃薯90万斤以上,既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又带动了100户左右马铃薯种植户实现稳定增收。二是壮大经营主体带农增收。结合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村集体经济壮大工作,积极开展龙头企业培育和示范社创建工作,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今年共培育市级示范社3个,县级示范社10个,13家示范社共带动了450余名社员实现就业,预计年收益达到800余万元,人均增收1500余元。深化多元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脱贫人口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今年以来,通过“分红+务工+订单”方式,共带动6万余名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实现了联农助农、带富益富。三是坚持市场化发展促农增收。积极搭建全方位、多形式的农产品销售平台,开办岚县马铃薯直销店、岚县电子商务协会和电商运营管理中心,借助乐村淘等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深化产销对接,助农增收。开展消费帮扶,建立县级农产品“一中心三基地”销售平台,依托“832”平台开展产品助销,助脱贫户销售农副产品。截至目前,销售额达1500余万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