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全面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论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2023年03月08日 10:50:00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不久前召开的市“两会”提出,坚持把更多的心血往农村倾注、更多的资源往农村汇聚,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克服疫情交织、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稳住了“三农”基本盘,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取得累累硕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固牢高质量发展的全域底板。

吕梁要富,农民必须富。巩固脱贫成果,是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对于吕梁来说,要继续落实好脱贫人口增收32条政策措施,切实运行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要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开展就业帮扶车间提质行动,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吕梁要强,农业必须强。筑牢产业之基,是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市各地乡村产业都有了一定基础,有些地方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很红火。但总体看来,乡村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品种、品质、品牌水平都还比较低。土地是农业的“命根子”,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守624万亩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500万亩,产量稳定在11亿公斤以上。要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做好“土特产”文章,培育壮大核桃、生猪、食用菌等8大农业重点产业链,实施100个以上农业产业项目,加快中阳木耳、交口食用菌、文水肉牛3个市级专业镇建设,培育一大批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吕梁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乡村,是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农村是广大农民的家园,让农民更好享受现代文明生活,就是要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深入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延伸拓展“四好农村路”,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切实提高农村公路安全养护管理,有效保障农户住房安全,持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继续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快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让农村既有颜值又有质感,成为乡村人的美好家园、城市人的向往乐园。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要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全力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经管强”工作,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等改革,加快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和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要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要持续深化“三治”融合,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美丽乡村最动人的风景。

不负韶华争朝夕,奋楫扬帆正当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让我们按照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目标要求,落实落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固牢高质量发展的全域底板,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的璀璨乐章,让希望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