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我市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 孙大军主持 丁利军作专题辅导培训
2023年03月14日 10:34:47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3月13日,我市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丁利军作专题辅导培训。市领导赵沂旸、田安平、刘世庆、乔云参加会议。

会上,丁利军围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结合实际,从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工作怎么抓、信访创新怎么干四个方面作了辅导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是对《信访工作条例》的深度解读,也是实际操作层面的具体指导,对推动新时代我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孙大军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专门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孙大军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善于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看待信访工作,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要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严格信访事项办理程序,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理性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信访积案化解常态长效机制,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专项治理,坚决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提质量,推动案结事了。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的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改进工作,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不断健全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夯实信访基层基础,持续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紧盯基层治理短板不足,从最薄弱环节入手、最突出问题抓起,把做好信访工作与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强化信访基础力量和工作保障,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关口前移,强化前端化解,推动矛盾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市信访局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区)委书记、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信访局长参加会议。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