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我市氢能企业整装冲锋奋力抢夺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
2023年03月15日 09:50:16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们所有的核心零部件全部是自主研发设计,其中最核心的电堆,能让氢气与氧气相结合产生电能,整个过程中排放的是纯净水。经过测算,我们一台氢能重卡一年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 新春伊始,搭载自主研发电堆系统和核心零部件的百辆氢能重卡汽车就从孝义市出发,马不停蹄地奔向运输一线。站在巨大的生产设备前,山西鹏飞集团新能源营销事业部经理李善元不无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我市依托焦炉煤气富集,制氢成本低廉,应用场景集聚的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围绕“建设北方氢能产业基地”目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通过校地合作、建立研发平台、设立专项资金等方式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三港四链”的产业格局,打造氢能产业闭环生态链。

作为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今年,山西鹏飞集团瞄准“气—站—用—车”全产业链发展,抢滩布局氢燃料汽车供应链,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年内计划建成投运年产30万辆、一期年产3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和系统制造项目,并成立万辆氢能重卡智慧物流公司,打造“零碳”物流园区。同时,积极布局加氢综合能源港,年内计划完成20个。通过氢能制、储、运、加、用、研及重卡、电堆等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在氢能“蓝海”中占领先机,助力我市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氢能供应基地、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氢能应用先行城市。

在吕梁经开区,我市另一个氢能源龙头企业——美锦氢燃料商用车的零部件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紧张地对氢燃料电池重卡进行着装配调试。在这里,大排量柴油重型卡车经过氢燃料电池重卡底盘总成装配、改制、检测、调试后脱“碳”换骨,成为减排“先锋”。作为吕梁第一条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线,今年,这里已经累计交付50套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总成。

“在去年小批量试生产氢燃料重卡零部件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继续提升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的产量。目前,我们一期一阶段项目能够年产1000套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一期项目全部达产后能够年产5000套。我们有信心为吕梁氢能产业发展贡献重要的一环。”美锦氢燃料商用车生产主管刘斌奇告诉记者。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在“链主”企业的带动下,全市各氢能项目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孝义茂成科技年产6万吨液化天然气和12万吨液氨氢能、兴县泽丰达100万立方米天然气(煤层气)液化提氦制氢等项目正在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快速推进,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为全市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实现“双碳”目标、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产业保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