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强化创新驱动 提升发展质量——论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2023年03月16日 11:31:52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生机;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奋力推动创新驱动,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市委、市政府站在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动力源泉,必须摆在重要位置加以推进。全市上下务必按照市“两会”既定安排部署,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统筹推进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建设,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当前,全市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传统产业支撑转型更加坚实,新兴产业引领转型更加有力,产业能级持续跃升,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其兴可待。但新旧动能转换仍不够快、“一煤独大”的局面还未根本改变、转型压力仍然较大、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只能依靠创新驱动。

强化创新驱动,要做强教育支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35条,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稳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要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加强与吕梁学院深度合作,打造城校融合发展共同体。要全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新高考改革,用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力度支持教育,努力让教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强化创新驱动,要涵养科技创新生态。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紧扣“两个转型”,以“985”重点产业链为抓手,突破关键瓶颈制约,促进产业转型和链条拓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持久动能。要以“双创”释潜能,注重平台建设,培育创新企业,着力打造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技术中心。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实施一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让科技之花结出丰硕的产业之果。

强化创新驱动,要强化人才引领驱动。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继续实施积极的人才政策,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继续办好吕梁职业技能大赛,大力培育各类高技能人才。要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完善引才绿色通道和柔性引才聚才机制,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和高层次科技人才,使各类人才在吕梁这片热土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才尽其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市上下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和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靠创新添动力、聚合力,奋力开创吕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