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临县:“六个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1日 09:28:43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途惟奋进。市“两会”精神激励着临县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县篇章中迈进。“2023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坚定实施农业现代化、工业集群化、旅游产业化、城镇新型化、生态绿色化的‘五化战略’,以六个全方位推动临县高质量发展。”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姚树山在谈到贯彻市“两会”精神时表示。

全方位推动转型升级,以更大力度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在围绕煤炭转型、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方面,奋勇争先抓项目,千方百计抓招商。精准谋划招商,精准开展招商,精准服务招商,坚定不移抓主体精准施策抓复苏优化环境抓营商。今年临县谋划储备实施重点项目106个,总投资5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9亿元。

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以更高标准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把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牢返贫底线,坚决把准特优方向,培育红枣新业态。壮大种植新基地,拓展养殖新成效,创建特色新品牌。今年,临县将打造“千亩枣木香菇园+三百亩羊肚菌园+就业服务园+技术研发园+乡村农业观光旅游园”的“一区五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快培育发展赤松茸、羊肚菌等食用菌新产业,力争全县食用菌种植规模稳定达到3000万棒,“十四五”末达5000万棒。

全方位治理生态环境,以更实举措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实施青山增绿行动,绿水减污行动,蓝天保卫行动。预计实施生态造林5万亩、退化林修复3万亩、人工种草4万亩、核桃林提质增效10万亩,景区景点绿化5个,村庄绿化15个,完善提升15个,推动绿色转型,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让绿水青山触手可及。

全方位提升城乡品质,以更优环境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牵引,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乡品质。强化城市功能,持续开展“六项整治”和十二大专项行动;强化精细管理,实施数字县城工程,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有序管理常态化;强化协同发展,分批完成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集中精力打造一批工矿型、商贸型、物流型、旅游型特色城镇。

全方位增进民生福祉,以更广情怀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提高民生质量。办好优质教育,严格执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一计划十方案”,着力打造吕梁山上的“教育明珠”。提质卫健事业,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完成人民医院试点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全面推行,启动疾控中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建项目。促进文旅融合,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非物质文化传承工程,持续开展送戏下乡惠民工程,继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群众活动多样性、服务方式创新性发展。拓宽就业渠道,力争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600人,城镇新增就业41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00人。

全方位守牢发展底线,以更好成果稳定高质量发展大局。安全是发展的基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处处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抓牢安全生产,抓好信访化解,实施综合治理,确保临县大局和谐安定,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宜居山城、文旅新区、秀美湫川、幸福家园的“五个临县”奋力谱写新的美好篇章。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