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要闻
我市稳步推进全民医保扩面提质
2023年05月22日 11:42:59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建立“1+N”工作机制,筑牢组织保障。建立工作专班机制。成立由医保、税务牵头,财政、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为成员的征缴工作专班,制定全市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参保率达100%的双目标。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将参保征缴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督导内容。市县乡村四级多次召开参保征缴推进会,部分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给予村民基本医保缴纳补助。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与税务、民政、乡村振兴、公安等部门加强数据交换和比对,摸清参保人群底数,建立参保数据库、精准标识参保人员身份,及时开展信息排查反馈,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对县市区参保数据实行“日调度、周通报”,形成报告及时上报,市级实时跟进解决,确保按时完成征缴工作。

抓好“4+2”重点人群,不断提标扩面。抓好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易返贫致贫人口4类困难人群和灵活就业、外出务工人员2类特殊人群参保工作。做好困难群众参保资助工作。特困人员(含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额资助、低保对象定额资助280元、返贫致贫人口定额资助315元、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员和边缘易致贫人员)定额资助280元。全市共资助参保19.94万人,资助金额5608万元。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可自由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是以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基数缴纳医保费,缴费率8%,按年一次性缴纳。截至4月底,全市职工基本医保参保42.34万人,同比增加2.2万人。

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服务,确保应保尽保。优化参保缴费服务。坚持智能化线上缴费渠道与传统线下缴费方式创新并行,大力推行微信、手机银行等线上缴费方式。老年人可前往办税服务厅、银行或社区(村委会), 由工作人员或社区(村委会)指定的经办人通过现金、微信等 方式缴费。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医保协管员、村医、网格员等力量,对于行动不便者,主动开展“上门缴费”服务,进行 “ 一对一 ”辅导办理。线上宣传有效提高政策知晓率,营造参保浓厚氛围,编制参保征缴和待遇政策宣传册、“口袋书”,利用《吕梁在线》《健康吕梁》等微信公众号、吕梁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微信群、抖音等媒体宣传2023年度居民医保参保政策。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医院、进药店、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充分利用文化资源,将医保政策、医保案例编排成音乐快板、三弦书、歌曲、戏曲、小品等文艺节目,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全市累计宣讲2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余万份。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