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交通
关于印发《临县城区公交免费乘坐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年07月22日 10:30:00 来源:临县交通运输局

临政交〔202270

临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临县城区公交免费乘坐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股室、各单位:

“城区公交全民免费乘坐”是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九件民生实事”之一。《临县城区公交免费乘坐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临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0日


临县城区公交免费乘坐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城区公交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促进公共交通绿色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市民出行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根据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城区公交全民免费乘坐”有关要求,拟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学习两会精神,落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办好“9件民生实事”的会议要求,实事实办,建立结构优化、出行便利、安全便捷的公共交通运行机制,实现全民免费,满足城区居民的出行需求,为促进我县公共交通事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二、免费实施时间

从2022年8月1日起实施。

三、实施免费范围

城区内6条公交线路全部实行免费乘坐。

(一)1路

线路长度:单程19公里

途径站点(32站):廉租房小区(起终点站)、文苑寨小区、后寨子、任家沟南、任家沟、任家沟北、任家沟新区、检察院、中元桥西、南塔村、联通公司、县人民政府、同济中医院、市民广场、国税局、安居小区、前麻峪村、后麻峪东、后麻峪小学、麻峪小区、后麻峪西、王家里、郭家岔东、郭家岔、郭家岔西、后月镜东、后月镜西、中月镜、前月镜北、前月镜中、前月镜南、王家会武家湾终点站(起终点站)

(二)2路

线路长度:单程15公里

途径站点(27站):文峰苑(起终点站)、移民新区、阳光雅苑、人民医院、阳府井、政务大厅、柳园、东峁村南、东峁村、秧歌广场、水门桥东、第三中学、文化广场、交通局、工商局、栢桐苑小区、田家沟、公安局、榆林村、黄白塔、武装部、万安里村口、万安坪、上西坡、高速口、东柏村、柏林苑小区终点站(起终点站)

(三)3路

线路长度:单程17公里

途径站点(33站):文峰苑(起终点站)、移民新区、阳光雅苑、人民医院、阳府井、政务大厅、中原桥西、南塔村、联通公司、县人民政府、同济中医院、市民广场、国税局、妇幼医院、文化广场、交通局、工商局、栢桐苑小区、田家沟、公安局、榆林村、黄白塔、武装部、万安里村口、万安坪、上西坡、高速口、东柏村、柏林苑小区、大有头村、西会村、城庄南、城庄镇政府终点站(起终点站)

4路

线路长度:单程17公里

途径站点(25站):文峰苑(起终点站)、移民新区、阳光雅苑、人民医院、阳府井、政务大厅、中原桥西、南塔村、联通公司、县人民政府、同济中医院、市民广场、国税局、安居小区、麻峪桥西、麻峪桥东、工商局、栢桐苑小区、田家沟、公安局、榆林村、黄白塔、武装部、万安里村口、高级中学终点站(起终点站)

(五)5路

线路长度:单程16公里

途径站点(28站):青塘桥东(起终点站)、东岭上、安业南、安业中、安业北、暖泉会、东岳山、都督村、交警大队、胜利坪南、胜利坪、柳园、东峁村南、东峁村、秧歌广场、水门桥东、第三中学、文化广场、交通局、工商局、栢桐苑小区、田家沟、公安局、榆林村、黄白塔、武装部、万安里村口、高级中学终点站(起终点站)

(六)贺家沟专线

线路长度:单程13公里

途径站点(20站):起点站麻峪桥东、交通局、文化广场、第三中学、水门桥东、秧歌广场、东峁村、东峁南、柳园、政务大厅、阳府井、人民医院、阳光雅苑、移民新区、文峰苑、孙家圪台、李家圪台、赵家圪台、刘家圪台、贺家沟终点站。

四、免费实施措施

(一)宣传工作

以城区内公交的班次、线路、客流量、需求量等各项基础实际信息数据为基础,构建合理的免费体系,为城区内全民免费乘坐公交做好准备。通过网点传播、公交公众平台、微信、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宣传“全民免费,绿色出行”,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享受临县惠民政策。

(二)城区公交免费乘坐方式及多样化升级

全民免费后,取消投币乘车方式,乘客持公交IC卡或支付宝电子公交卡,刷卡(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公司定期对乘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根据数据反应情况对实际运营做出调整。

将现在公交乘坐支付方式与免费后系统升级同步实行,数据准确正常同步记录,保证乘客持现有有效公交实体卡(普通卡、学生卡、爱心卡、教师卡、优惠卡等)及各类电子公交卡(支付宝电子公交卡)刷卡或扫码可正常免费乘车。

尽快增加新型智能乘车方式,如移动超级SIM卡、身份证等,加快我县公交刷卡系统的全面优化和升级,简化乘车方式,实现乘客出行便捷度的最大化。

(三)原有公交卡内余额处置工作

原有的普通卡、学生卡、优惠卡仍可用于县城区免费线路外的城乡公交及全国范围内实现互联互通的300多个城市的公交、地铁等处。持卡人可选择退回卡内余额,也可根据本人需求继续充值使用。

1、免费范围外实体卡、支付宝电子公交卡仍按原有程序办理。

2、移动超级SIM卡需持有NFC功能手机的移动用户在移动营业网点进行办理(暂未开通,开通后另行公告)。

3、需要办理余额退回业务的可前往临县一中门口网点、阳府井网点、政务大厅网点进行。

(四)完善公交基础设施

加强公交站点、候车厅及停靠点的监控管理。在部分重要路段、客流量较大、需要重点关注(例如学校、医院站点)站点增加监控装置设备,严禁在公交站点、候车厅、停靠点私自停放社会车辆,严禁商贩私自占用从事经营活动,严禁无关人员长时间组织聚集占用从事娱乐活动(如打牌、玩游戏等)。

强化公交路权,在城区条件允许路段增设公交专用通道,更好地保障公交准时准点高效地运行。

(五)多方面提高公交营运品质

增加公交智能设备,升级完善现有公交系统,跟随科技发展,逐步实现公交调度系统、站点、站牌、监控、管理、运营等的先进智能化。如公交调度系统实时数据分析一体化系统、公交站点智能化建设、车辆驾驶行为监测设备、掌上公交实时信息共享等。通过上述优化营运设施,让科技与民生接轨,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切身体验到科技应用于民生的便利与服务感。

(六)对办公集中地进行公交线网优化

对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及各类国有民营大小企业办公集中地点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结合乘车习惯、客流状况及周边道路环境建设等因素,优化现有公交线网,开通专用公交线路、优化支线、整合抽疏重复性干线、临时微循环调整等多样化公交线路,提高线路运行效率,保证公交运营秩序井然,共同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绿色出行环境。

1、县政府与南关小学周边临时微循环路线

县政府位于我县太和南路与太和南路西一巷交叉口东北方向,而南关小学出口位置与县政府仅一街之隔, 因该校学生年龄阶段偏小,上下学需家长接送,且时间与县政府上下班时间一致。经调研,县政府内,共有单位28家,上下班职工总数约为400多人;南关小学现有学生1200多人,在职教职工120多人,上下学时接送家长每个学生按1人计,接送率约为90%,仅学校相关出行人次约为2400人;周边小区居民出行人员约500多人。太和南路因地理位置受限,家长接送多为车辆或电动车,导致该路段在上下学时间拥挤不堪,县政府内上班人员、学生家长、附近居民深受困扰。为了减少电动车及车辆在该路段上下班(学)时间段的通行数量,现对县政府及南关小学附近路线进行优化,实施临时微循环路线,定时、定点、定范围,缓解上下班(学)时段周边路段的交通拥挤状况,畅通太和南路的道路通行环境。

2、高级中学假期专线

经实地调研及走访,高级中学为封闭式管理,现有在校学生约5000多人,在职人员约700多人,周末、节假日放假时乘坐人流量集中,出行人次达到约4000多人,门口拥堵,出行环境较差,且紧邻新建迎宾大道,大型车辆较多,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该校学生、教职工放假时的出行难问题,现决定在放假时间段,增加高级中学专用公交路线,上行下行各2辆,预计解决出行人次约2800多人,有效缓解当前出行问题。

(七)提高公交服务质量

对车辆设施、从业人员、运营调度、行车服务、运营安全、服务监督等多方面入手,实现公交服务标准化和流程化。改善乘车环境,保持车辆整洁舒适,准时准点,加快车辆升级,提高乘车体验满意度。

把监督体系与责任体系对接,提升人员素质,加强监督考核,实行考核与奖罚挂钩,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与工作能力,规范从业人员的言行、服务、操作等。

(八)推行绿色出行奖励方式

为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人员优选公交出行,推出“绿色交通,低碳出行”奖励活动。按所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为在职人员统一办理“绿行卡”,在城区范围内对“绿行卡”按年度、季度乘坐公交出行次数进行精确统计,对排名前500名且乘坐次数不低于200次的的乘客予以奖励。奖励资金从县交通局专项资金中列支。

具体奖励办法:年度乘坐公交次数排名第一位,奖励1000元;季度乘坐公交次数排名前10名的,每人奖励800元;11-50名,每人奖励500元;51-200名,每人奖励300元;201-500名,每人奖励100元。

奖励发放程序:由临县公交公司汇总乘坐公交次数,报县交通局审核后在网络公众平台公示15日;县交通局组织对获奖人员进行颁奖及发放奖金。

(九)加强公交文化建设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文体活动,建设公交企业文化,开展党建学习活动、思想教育等。

加快建立公交企业文化体系,对外形成良好的社会形象。

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继续教育,内容包括,专业技能、行业知识以及部分岗位的标准操作等。

以多种宣传、教育活动等形式宣传公交对保障民生、推进节能减排、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的重要意义,让广大人民群众走近公交、了解公交,优选公交。

五、保障措施

全民免费后,公交运营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全部公交运营补贴由县财政统筹拨付。为了保证此项政策的贯彻落实,维持公交公司的正常运营及稳定持久,实行每季度提前预拨的方式。县财政于每年每季度第一个月预拨该季度公交运营补贴资金。                                                                                                                                                              

六、附则

本方案由临县公交公司负责解释。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