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教育
临县高级中学简介
2023年09月17日 12:00:00 来源:临县教育科技局

临县高级中学位于县城北郊万安里村,占地面积386亩,总投资近4亿元,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4年9月投入使用,是一所公办现代化完全中学。学校依山傍水,风光秀美,交通便利,设施完善,设备先进,硬件建设达全省一流水平。学校现有专职教师500余名,教学班119个,涵盖高中三个年级、培训中心、艺术部、初中部及幼儿园,学生总数近6000人。

建校以来,学校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遵循“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思想,围绕学校“一五”、“二五”工作思路,立足管理,谋求发展,深化课程改革,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德育教育,逐步从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到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一、高屋建瓴,办学思想鲜明

办学目标:以促进师生生命成长为发展理念,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出发点和归宿,创办一所设施一流,管理科学,教师敬业、守业,学生自信、自强,特色鲜明,质量过硬的现代化学校。

培养目标:培养品德良好、行为规范、学习刻苦、人格健全、能力全面的合格公民,为学生健康成长、终身发展奠基。

校训:高德高才,学行学知

校风:日事日清,效率至上

教风:敬业爱生,勤研善创

学校精神:团队精神、担当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

二、以人为本,育人渠道多样

(一)环境育人

四季有花、四季有绿、四季有香。这是学校以环境育人为宗旨着力打造的园林式校园的主要特征。百花斗艳、绿树成荫,泉水淙淙、花香盈盈,几乎所有适合北方生长的花卉和草木一应俱全,漫步校园,心旷神怡、静如止水。时钟广场和未来广场是学校以环境育人为出发点着力打造的两个德育教育阵地。

(二)文化育人

利用重大节庆日、传统节日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升旗仪式、班团活动等时机,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党史教育、安全教育、环保教育等活动。

(三)活动育人

学校设有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每年10月份从各年级尤其是艺术部选拔优秀的播音苗子,由专业老师进行针对性辅导。每天早自习和下午自由活动时间校园广播启动。播放内容经包括经典美文、学法指导、时政前沿、国际瞭望、校园动态等。学校有专门的校园广播运行经费,确保师生天天都能听到最新、最热的时政要闻。

学校现拥有棋类、戏剧、葫芦丝、文学、心理学、篮球、乒乓球、足球、健美操、合唱、书法、萨克斯、绘画、古筝、电子琴、钢琴等多达100多个社团,每个社团都有本科以上,不少都是研究生的专业教师指导。社团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孩子们学习有劲、有味、有趣。

三、科研兴教,教师成长迅速

营造科研兴校氛围,走“以研促教,以教促研,教研相长”道路,实现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强化教研组功能,坚持每周二次的教科研活动,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加强对教材教法的研究,开展以说课、讲课、评课、磨课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技艺提高活动。

加强与临县一中、孝义中学、忻州一中、师大附中等多所优质高中的校际交流,学习他人先进经验,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抓好常规教学环节的落实,为高效课堂打好基础。严抓“备、教、导、改、考、评、讲”过程,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开展优秀教案展评、教学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赛教课、课改成果展示课、优秀教师示范课等活动。

四、硕果累累,高考成绩显著

2017年高考首战告捷,在生源极差的情况下,二本以上达线共338人,其中大类达线253人,艺术类达线85人。

2018年,二本以上达线共508人,其中大类达线343人,艺体类165人,其中600分以上7人。

2019年,二本以上达线共527人,其中大类达线309人,艺体类达线218人。

2020年,二本以上达线共751人,较2019年净增224人;其中一本上线117人,较去年净增67人;600分以上8人,实现了优生拔尖的重大突破。

2021年,二本以上达线共856人,其中大类达线508人,艺体类达线348人,秦泽锋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

2022年,二本以上达线共871人,其中大类达线445人,艺体类达线426人,高考再获大丰收。

2023年,二本以上达线共892人,其中大类达线442人,艺体类达线450人,高考再上新台阶。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