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临县中医院简介
2022年11月08日 09:30:00 来源:临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一、医院概况

临县中医院建于1983年,位于临县新建街47号,注册基金为1552万元。临县中医院共12400多平米,170张床位。是临县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院,是集临床、教学、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中西医并重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设有临床医技职能科室共37个,有内科、儿科、妇产科、普外科、骨伤科、手术室、中医名医堂、口腔科、皮肤科、急诊科、针灸康复科、耳鼻喉科、体检科等临床科室以及检验、放射、胃镜、心电、超声、脑超等医技科室,其中微创手术治疗胆石症和疝气为当地知名科室,中医名医堂为特色科室。康复疼痛、中医妇科、中医肿瘤、中医肾病、微创、介入为重点打造科室,爱心服务覆盖全县的乡、镇、村,第一时间把医疗快讯、健康扶贫、优惠政策传递出去,以更优质、更快捷、更人性化的理念,服务全县百姓。临县中医院以人才立院,以科技强院,立足临县,服务吕梁。

二、人才队伍

医院现有职工300多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42人,中级职称53人,医技人员25人。

1、设立“名医堂”。

我院始终坚持中医办院方向,设立“名医堂”,汇集全县知名老中医,打造出一支群众有口皆碑的中医名家队伍,成为中医院响亮的品牌,年业务量达600万元以上。同时重视做好中医传承工作,每位名家都以“师带徒”方式培养中医可持续发展的后备人才。

三、学科建设

1、加强“治未病”科建设。

“治未病”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广的重点项目,有很重要的推广价值和很好的前景。结合国家有关慢病治疗方案,可充分发挥“治未病”特色优势。我院在体检项目中增加中医体检辨体质进行健康指导,同时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及冬季“三九贴”。

2、大力开展中医非药物疗法。

利用中医非药物疗法“简、便、效、廉”优势,患者有高度的认可和喜爱。我院利用国家中医项目非药物治疗的设备,对特殊贫困群体采取医疗救助方式,使所有适应症患者都能享用上、用得起中医非药物疗法。

3、各临床科室开展中医药服务。

按照二级中医院标准要求,住院病人中医治疗参与率达到100%。而且在普外手术后,骨科骨折愈合、产科产后康复都有中医药参与,并有很好的疗效。我院组织名老中医创新发明了“固本复元汤”、“产后催乳方”。

4、发挥普外科腹腔镜微创手术优势。

腹腔镜微创术是我院开展已有10多年,保持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每年300例左右,达到全省县级医院前茅。同时开展多项微创手术,填补吕梁市空白。疝囊高位结扎术、成人疝修补术、阑尾切除术、胃穿孔修补术,精索静脉曲张高位结扎术均可进行微创手术。普外科开展了下肢静脉曲张微创激光腔内闭合术,治疗时间短,效果好,获得较好效益。

5、我院中医医疗、护理、信息等各项规章制度已健全并成册可用,信息现代化医疗系统已运营。我院拥有64层128排飞利浦CT一台,DR两台、彩超机四台、B超机一台、脑超机一台、动态心电图机一台、台式心电图机三台、腔镜两台、麻醉机三台、C型臂两台、脉象分析仪一台、多功能肛肠手术治疗仪一台、体质辨识仪一台、冲洗椅一台。

四、信息化建设

医院现有信息化系统为: HIS、LIS、PACS、电子病历、OA、图书馆、合理用药、绩效考核系统等。住院数据与市医保通过专线连接。

五、检验科设备建设

医院检验科现有设备:血沉分析仪、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全自动尿液分析系统、凝血分析仪、全自动血液流变测试仪、RJ-8血液溶浆机、离心机、洗板机、配血温育机、配血离心机、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全自动时间分辨荧光酶免疫分析仪、电解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六、总体发展思路

医院倡导孝道医学,对待病人,“视长辈如父母,视同辈如手足,视晚辈如子女”,极大地改善了医患关系。我们始终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弘扬中医药事业、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为宗旨,良好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广大患者提供舒适、方便、及时的服务。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