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聚焦我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对接重大国家战略 加快区域融合发展
2021年08月26日 15:50:0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7月2日,省政府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融合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我省在“十四五”时期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毗邻地区合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作为中部省份,我省正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地理区位、发展潜力等方面优势,积极对接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京津冀,东进对接长三角,南下携手大湾区,加强与中部省份、沿黄省份及周边省份区域合作,加速构建区域融合发展新模式。
  山西已经成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区域产业转移的集聚地
  “十三五”期间,山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主动对接并积极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进行深度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权介绍,2018年—2021年上半年,我省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区域共有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426个,占这一时间段签约项目总数的36%;计划投资额32666亿元,占计划投资额总数的54.8%;开工项目2288个,占开工项目总数的31.7%。山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已经成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区域产业转移的集聚地。
  今年上半年,我省在上海先后举办了山西省长三角地区项目推介会暨“台商台青走晋来”启动仪式和山西省(长三角)外资企业投资合作推介对接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划,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山西,现场共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89亿元。7月,在天津组织召开了晋商晋才倾谈会和山西省(环渤海)先进制造业推介会,现场共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额26.4亿元。我省还计划于今年9月在珠三角地区举办“山西省(珠三角)投资合作推介对接会”,加强山西与珠三角地区知名企业交流与合作,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推进重点区域投资促进协同,强化小分队精准招商。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地区的产业合作,积极对接创新资源。利用重点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会展和各类经贸活动时机,树立山西品牌,增强山西对外影响力,促进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的产业对接,努力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对接合作。”杨春权说。
  《规划》的实施将对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完成了《规划》的编制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立刚表示,《规划》立足于解决我省开展区域合作在合作机制、创新能力、省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作为融合发展的重点区域,明确了1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规划》的实施将对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主要体现在:一是通过与全国最重要的经济发展板块开展交流合作,带动我省进一步对接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二是与长三角、大湾区协同推进对外开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力推进我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三是通过与先进地区开展深度合作,复制推广管理体制等制度创新经验,开展市场化方向改革,同时发挥我省作为全国唯一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政策叠加优势,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融合发展机制;四是通过加强与毗邻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我省与周边地区形成协同联动发展新局面;五是从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方面谋划实施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六是通过加强政府、企业间交流合作,推进我省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建设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市场体系,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今后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我省深度对接和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将我省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成员,与长三角、大湾区高水平合作的示范区,与毗邻地区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国内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推动山西实现高水平崛起。”王立刚说。
  与每个区域的合作与融合发展都是山西全方位开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我国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资源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学敏认为,山西编制《山西省“十四五”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融合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规划》,面向“对内开放”明确在“十四五”开展区域合作的重点区域和目标任务,是山西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作为、主动调整和主动谋划的集中体现。
  刘学敏表示,《规划》涉及“3+N”:“3”就是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这是规划的核心内容。以上三个地区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将引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与以上三个区域谋求新合作,可以将山西区域融合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平台,非常必要,意义重大。“N”涉及山西与周边的合作,一是郑州都市圈和中原城市群,二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三是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四是晋陕蒙能源金三角,五是黄河流域沿黄省区。对于山西省来说,与每个区域的合作与融合发展都非常重要,都是山西省全方位开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融入“京津冀”是山西省“十四五”区域融合发展的重点。省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处长朱红涛表示,近年来,山西有力推动与京津冀地区深度融合,在产业发展互融互促、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教育医疗联合共建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山西将立足区位优势,与京津冀地区开展深度合作,参与区域分工,实现联动发展,重点要打造京津冀重要保障基地、建设京津冀联动发展战略腹地、建成高端科技成果转化地、构建公共服务共享示范区、构筑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朱红涛说。
  《规划》中提出加强与沿黄省区交流合作。据悉,截至2020年底,我省黄河流域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万平方公里,58个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朱红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从构建完备的政策体系和强化“四水四定”落细落实、生态修复系统治理、环境污染“3+1”综合治理、重大项目谋划实施、与沿黄省区协同合作等方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