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打出氢能产业提质发展组合拳
2022年11月03日 15:35:5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在储能概念大火的时候,同样属于新能源领域的氢能正在默默发力。
  近日,《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我国将如何发展氢能产业?发展氢能产业对实现“双碳”目标有什么意义?如何规范和引导氢能产业发展?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我省相关领域的专家,他们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发展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必答题”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
  省工信厅化工处处长马景波说:“当前一些主要的发达国家和经济体已将氢能视为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选择。”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氢能产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因此我省也需要加强政策引导,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是,氢能已成为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在多项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中均明确提出支持氢能发展,体现出国家对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视。
  在今年3月份出台的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 2035年)》中,明确了氢能和氢能产业的战略定位: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规划》出台后仅仅两天,省发改委便发布通知,召集相关部门召开氢能产业规划座谈会,系统谋划氢能产业在我省的中长期发展大计。作为资源型省份和氢能源富集地,如何构建本地氢能的保供体系,如何让氢能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省产业发展的“必答题”。
  深化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
  我省作为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基地,氢能资源丰富、来源广泛、成本低廉。目前,已初步形成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产业,并在部分区域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小规模示范应用,还率先实现了氢基还原铁技术的突破。
  但整体看,我省仍处于氢能产业初期培育阶段,存在龙头企业少、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产业核心技术还有待突破、产业关键装备制造基础薄弱、政策和制度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目前,我省制氢、储氢、运氢及应用还未形成高效完备的产业链。怎样实现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
  根据《规划》,我省围绕氢能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将推动省内创新资源与国内外知名机构、龙头企业联合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强化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建立更加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
  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表示,《规划》将创新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聚焦氢能制备、储存、输运、应用全链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装备自主可控能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入融合发展。
  《规划》明确,支持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氢能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工程化、产业化。
  同时,鼓励氢能重点企业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氢能创新资源集聚区创建科创飞地,开展项目合作与技术引进,创新高端人才柔性引才引智机制,强化合作交流。
  有序开展产业应用示范
  记者看到,“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引领、典型示范”是《规划》确立的我省氢能产业发展基本原则。
  《规划》提出,要统筹全省氢能产业布局,适度超前有序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安全、稳定、高效的氢能供应网络。
  此外,将结合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合理推动氢气制备产业。近期,将在大同、朔州、忻州、吕梁等风光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和储能示范;围绕太原国家物流枢纽,开展燃料电池物流车商业性示范应用;探索开展“风光发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鼓励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制氢+储能”的技术探索;探索推广开展以氢作为还原剂的氢冶金技术规模化应用,率先打造氢能冶金示范应用试点,破解冶金行业脱碳难题。
  “《规划》积极发挥规划引导和政策激励作用,统筹考虑氢能供应能力、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与技术创新水平相适应,有序开展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示范,避免盲目布局、一拥而上。”省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此,马景波也表示,各市要综合考虑本地区氢能供应能力、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在科学论证基础上,合理布局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应用等产业链相关项目,稳慎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