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协
临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临县委员会十届二次会议提案B类100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17日 11:45:00 来源:临县文化和旅游局

尊敬的薛卫滨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进校园的建议》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建设也已基本成型。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3项,市县级非遗项目50多项,属非遗大县,项目点多面广,工作量很大,难免出现传承和保护欠缺之处。

一、提案中提出的问题

1.“非遗”文创的缺失,传播力弱。  

2.非遗传承缺乏市场引导,导致传承工作难以“传承”。

3.区域性文化势单力薄,大多数传承人只能“等、靠、要”来维持基本的生存,导致传承人断代现象逐渐显现。

4.大众缺乏认知。

二、具体答复

1.根据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展方向真正体现“人民非遗,人民共享”的原则。以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讲好临县故事,传播临县声音,奏响非遗文化与旅游文化相融合的二重曲。“讲好非遗故事,让景点活起来”。开展“大美临县,多彩非遗”文化宣传活动,让非遗项目以生动鲜红的面孔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在传播中得以更好的传承,在传承中增加文化自信。

2.抓特色,推品牌,争取政府支持和社会筹资共同推进非遗事业的发展。建立一个非遗展馆,抓准临县非遗文化特色符号,举办品牌文化节,非遗消费季,新春文化庙会等一系列有特色的系列性文化品牌活动。宣传临县传统特色,推动旅游事业繁荣,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也可获得良好经济效益。                                 

3.发掘非遗创新焕发活力,开展系列非遗论坛、组织非遗主题展览、设立非遗旅游线路,为城市提供非遗可持续赋能的新路径。发掘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整理黄河流域非遗项目,利用此契机对全县非遗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建档。

4.将进一步鼓励在校生走出校园,鼓励非遗传习走进校园,满足大众和中小学校校外教育对传统文化的巨大需要,真正实现教育社会化,生活化,场景化。力求在创新发展的基础上挖掘、再现、保护、传承和发扬优秀的华夏传统文化精髓。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临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0月12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