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协
临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临县委员会十届二次会议提案 B类102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17日 10:00:00 来源:临县文化和旅游局

尊敬的孙彩云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本土非遗剧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建设也已基本成型。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临县道情戏、临县伞头秧歌、临县大唢呐;省级非遗项目3项:临县三弦书、碛口号子、临县传统彩塑艺术 ;市县级非遗项目50多项:临县麻峪豆腐制作技艺、临县青塘“蜜浸大枣粽”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临县民间剪纸等,属非遗大县,项目点多面广,工作量很大,难免出现传承和保护欠缺之处。

一、提案中提出的问题

1.人才培养后继乏力。

2.演出成本居高不下。

二、具体答复

1.根据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展方向真正体现“人民非遗,人民共享”的原则,我们将大力宣传临县传统特色,推动旅游事业繁荣,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非遗传承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增加非遗单位人员编制,大幅提高非遗传承人才的待遇,从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从事传统非遗行业。

2.申请经费支持,文艺类非遗项目紧跟时代主题展开创作和传习,一年内下乡演出不低于10场(乡村和旅游景区),极大地丰富乡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提升非遗项目保护意识。

3.按类进行项目集中培训,年内不少于一次。特殊人才只要有政策支持,可申请入编。

4.为了让临县非遗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目前正在调查、整理黄河流域非遗项目,利用此契机将对全县非遗项目进行全面地梳理和建档。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临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0月12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