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协
临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临县委员会十届二次会议提案B类178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17日 10:45:00 来源:临县文化和旅游局

尊敬的张林峰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坚守艺术思想,以文艺精品传承非遗》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建设也已基本成型。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3项,市级非遗项目6项,县级非遗项目38项,这些项目也得到了有力的保护,但项目涉及面广点多,工作量很大,所以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和不足。

一、提案中提出的问题

1.缺乏保护,缺少传人,缺失方向。

2.特殊技艺人才入编问题。

3.文艺类非遗项目走进旅游、学校、军营、乡村较少。

4.非遗项目实物展览少。

5.非遗项目采录,整理,建档缺失。

二、具体答复

1.我们将对非遗项目逐一进行梳理,并建立档案,同时进行更深层次地挖掘,如:传统临县道情戏,临县伞头秧歌,临县大唢呐,临县三弦书,临县民歌等,还会不定期邀请一批老艺人进行传授培训和研习,并录制音像资料存入档案。在培训中发现人才,下本钱,花力气培养一大批有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高水平创作人才,尽快改变当前艺人青黄不接的问题。

2.申请经费支持,文艺类非遗项目紧跟时代主题展开创作和传习,一年内下乡演出不低于10场,将这些文艺形式融入碛口古镇、义居寺等旅游景区,打造出文化精品,推向全国,树立我县的文化品牌。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乡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提升非遗项目保护意识。

3.按类进行项目集中培训,年内不少于一次。特殊人才只要有政策支持,可申请入编。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临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0月12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