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协
临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10月25日 11:25:00 来源:临县教育科技局

尊敬的李冬平委员:

您提出的(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 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第87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我们十分认同。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前提。学校是推广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教育部出台多个文件,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2019年初教育部印发了《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方案》,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近年来,我局采取多项措施,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增强对家乡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做努力。

一、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活动

我局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活动。抓实中华经典诵读课程;学校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结合中秋、

端午等中华历史文化资源和民俗节日,开展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位;逐步完善更具实践性和实效性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传统文化传承与新时代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地方特色课程。另外我局每年开展中华经典文化诵读、演讲等展演活动,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意义节点,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展演活动。

二、利用课后服务开展传统文化、民俗体验活动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县局要求各校根据地域、学校特色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背景、红色基因,把反映革命传统重要人物事迹、重大事件、伟大成就、故居遗址遗物、馆藏文物等适宜内容纳入课后服务,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承红色传统教育、传承家乡优良民俗特色,增强青少年的感性认识,激发其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切情怀和永远跟党走的强烈意识,推进校外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形式丰富化。

三、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近年来,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全县各中小学校围绕地域文化开展中华传统戏曲进校园、传统武术进校园等地方特色传统文化教育,创设有主题、有内涵、有序列、有人文情怀,体现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气息的校园氛围,通过一系列的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增强学生对祖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形成了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地方特色、学校风格的校园文化体系,涵养学生心智。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通过校本课程、社团活动,把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学校课程(2019年在城区和规模大的学校发放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校本教材”),通过校园文化宣传、班会课、传统文化课、思想品德、团队活动课、课题研讨等引导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知识,提高对传统文化内涵的认识。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为培育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最大的作用。

感谢您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临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方面的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临县教育科技局

2022年10月18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