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2年财政预算公开
临县道情研究中心(吕梁市文化艺术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2022年07月22日 10:19:46 来源:临县道情研究中心(吕梁市文化艺术中心)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主要职责:保护临县道情特色剧种,确保其艺术传承、服务群众、后继有人并发扬光大,传承发展吕梁民间艺术。

二、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总体思路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文艺本职工作,进一步讲好临县故事,为临县文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二)全力推进转型改革工作。

1、坚定不移,全力推进舞蹈/戏曲+影视表演的整体业务转型拓展工作。

2、增加影视业务,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为实现多功能经营,多元化发展,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奠定良好基础。

(三)做好优秀剧目排演工作。

继续做好文艺本职工作,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完成以下排演计划:

1、2022年9月份推出临县道情现代戏《大河清清》,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献礼;

2、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录制、出版交响道情《母亲河畔》;

3、完成电影《奋斗吧 少年》剧本创作;

4、完成红色题材话剧《东方之声》的前期策划工作。

(四)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1、配合本中心业务转型、教学工作需要,完成全息虚拟人舞蹈辅助教学系统/全息摄影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对艺术训练、非遗传承、文化课堂等多种场景的充分应用,探索演出、教学、传承新模式,推动我中心关于数字文艺、数字展览的项目建设工作。

2、深化转型发展理念,推动市场化经营,以现代科技与临县人文地貌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完成本中心艺术基地外立面设计工作,为开展经营性活动奠定基础。同时扩建排练场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3、策划“元宇宙剧场”等项目,通过高科技手段,打造新兴高端艺术视听项目,开发新的营业板块,积极努力适应市场。

(五)稳定队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加大优秀艺术人才培养力度和资金投入,稳定、壮大演员队伍,针对人员老化,以及青年演员因外界高薪吸引、结婚生子等原因导致的人才流失问题,着力解决以上对剧目排演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实现艺术人才源源不断的供给目标,确保优秀剧目能够持续、高质量演出。

(六)成好文艺宣传服务本职工作。

1、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文艺宣传的各项演出部署,提前策划、提前创作,做好随时完成任务的准备。

2、完成好文化惠民、非遗展演等基层演出工作,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并针对乡村基层农村,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乡村题材作品。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临县道情研究中心部门预算是由本单位构成,无下设单位。

四、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22年收入预算970.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970.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比2021年收入预算970.32万元相比减少了0.14万元,因人员经费、创作等费用的减少,所以2022年收入预算比2021年收入预算少。                  

(二)支出预算

2022年支出预算970.1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970.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与2021年支出预算970.32万元相比减少了0.14万元。因人员经费、创作等费用的减少,所以2022年收入预算比2021年收入预算少。

(三)“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接待0万元,公务用车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同。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本单位今年政府采购预算为0元。与2021年预算相同。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本单位的运行经费财政拨款970.18万元。

(六)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县直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6、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专指教育收费,包括目前在财政专户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  

10、单位资金:是指除政府预算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11、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的国有资产为上级捐赠的车辆。


附:临县道情研究中心(吕梁市文化艺术中心)(十个表内只包含本单位涉及的预算项目)



临县道情研究中心(吕梁市文化艺术中心)

2022年7月18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