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8日 19:39:00 来源: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1737日在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双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六新临县建设”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基地”,较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一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72亿元,同比增长9.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26亿元, 同比增长15.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58亿元,同比增长1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96亿元,同比增长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69元,同比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46元,同比增长6.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靠前位置。全县经济扭转下滑局面,呈现出企稳回升、逐步向好态势。

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夺取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制定“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全面实施“三个一”扶贫计划和十项重点工作,建立完善精准帮扶工作制度,全年实现86个贫困村退出、30018贫困人口脱贫。“三个一”扶贫计划创新开展。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投入1600万元实施了红枣、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7万亩。采取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等模式,实施光伏电站16.1兆瓦,朝阳农牧、南圪垛等光伏电站在全市率先并网发电。依托白文职业技校,开展订单式护工护理培训,累计培训1869人、就业820人。易地移民搬迁扎实推进,争取到国开行扶贫搬迁贷款5040万元,落实安置任务1698户5200人。农业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投入1000万元推进舍饲养羊基地县建设,投入1800万元实施了绿色马铃薯2万亩、食用菌500万棒、绿色杂粮1万亩、中药材1万亩。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渠道。创新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形式,组建造林合作社165个。实施金融富民工程加大财政贴息力度,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200万元。争取到山西保险业精准扶贫示范县、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面落实教育扶贫6项政策、民政扶贫10项政策,全年发放各类民政救助资金1.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0.54万人。把贫困人口纳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给予贫困人口合作医疗保费补贴,实行乡镇中医馆对贫困人口“零付费”医疗服务,健康扶贫取得实效。建立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新机制,乡村分别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脱贫工作站、脱贫工作室,实行“一册一平台”、挂图作战和痕迹管理。开展“干部帮扶千人进万户”活动,做到了机关单位、干部全参与,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出台《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及《管理办法》,整合1.24亿财政扶贫资金发展精准脱贫产业,配套完善了脱贫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大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全年确定重点项目99个,总投资715亿元,完成投资68亿元,重点工程“六位一体”排名全市第二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8万亩,粮食总产量1.35亿公斤。实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13”工程,企业销售收入达到2.68亿元,风味小吃销售收入6680万元。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开展了碛口旅游环境整治提质专项行动,实施了李家山生态农庄、寨则山休闲度假村等旅游龙头项目建成了民俗博物馆、古兵器博物馆、地质博物馆,对中央后委、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旧址进行了修缮。成功举办中国·碛口首届“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和央视《美丽中国唱起来》吕梁专场,碛口古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提高了医保、低保标准和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大病保险城乡全覆盖。落实双创政策,城镇新增就业3100人,创业就业500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举办了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成功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先进县。新建县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新建20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所老年人活动中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400户,建成保障性住房130套。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完成造林绿化7.21万亩。实施6乡镇1449户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加强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深入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开展了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活动。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完成7处应急供水工程、7条县乡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农机花园等3个小区实现燃气集中供热。法治临县、平安临县建设扎实推进,信访秩序逐步规范,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依法治县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1件、政协委员提案90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政风行风不断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积极发展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事业,人武、宗教、地震、气象、档案、史志、治超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在压力下砥砺前行、在困难中奋力开拓,全县脱贫攻坚开局良好,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民生事业逐步完善,一些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成绩来之不易,奋斗蕴含艰辛,这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干部群众,向尽心履职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临县发展的各位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直面问题。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贫困人口多、面积大、程度深,脱贫摘帽奔小康的任务十分艰巨;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产不稳,二产不优,三产不强,特别是新型产业、转型产业比重不大,亟需转型升级;财政收支不平衡,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增加,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难度持续加大;城镇化水平较低,城乡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繁重;民生事业发展滞后,教育、医疗欠账较多,保障改善民生任务重、压力大;发展环境仍需优化,一些干部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少数部门和单位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效率不高、工作落实不力。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以担当进取的作风、革故鼎新的勇气,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市委“六个坚持”“六新目标”总体部署,按照县委“六新临县建设”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基地”,全力促进经济稳步向好、民生不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实现资源大县向经济大县转变,人口大县向人力资源优势大县转变,贫困大县向文明开放大县转变,为决胜全面小康、塑造美好形象奠定坚实的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以上。89个贫困村退出,3.5万贫困人口脱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确立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基地”的总体工作思路,设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是按照市委“六个坚持”“六新目标”和县委“六新临县建设”总要求,在把握形势、分析县情、致力脱贫的基础上提出的。脱贫攻坚是目标,是统揽,是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五大战略是引擎,是措施,是全县脱贫的具体路径;五大基地是平台,是支撑,是实现小康的有效载体。一个目标”“五大战略”“五大基地是落实六新临县建设的途径和举措,为全县决胜脱贫、实现小康提供巨大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发展机遇,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立足发展基础,走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子;凝聚发展动力,形成同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努力使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精准方略引领,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省委骆惠宁书记“五个要”要求,全面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县委“打好五大战役、抓好五个强化”总体部署,精准发力、强力推进,确保年内89个贫困村退出,3.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全力推进“三个一”扶贫计划。以林地流转经营为突破口,积极推广“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实施红枣、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28万亩(其中,红枣林20万亩、核桃林8万亩),红枣品种改良1万亩。深入推进光伏扶贫,全面完成2016年光伏电站建设,确保5月底前全部并网发电;启动实施30MW光伏电站项目,力争年内建成并网发电;制定收益分配办法,保障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优先受益、村集体收益稳定增加。扎实做好护工护理培训,延伸扩展培训范围,全年培训2500人、就业1250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

坚决啃下易地扶贫搬迁“硬骨头”。 按照易地扶贫搬迁“两年算总账”要求,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五年任务三年完”奠定基础。全面完成2016年搬迁任务,确保上半年5200分房到户。加快实施2017年8400人搬迁,积极争取项目贷款,在城南、城北建设两个集中移民安置小区,在三交、刘家会、克虎、兔坂、林家坪等乡镇建设集中移民安置点。精准确定搬迁对象,合理布局搬迁点和人口规模,培育增收产业,开辟就业门路,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狠抓精准扶贫脱贫措施落地。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春季行动”,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动精准脱贫打基础、强能力、上水平。深化拓展干部帮扶,落实“两包三到”精准帮扶,发挥“三支队伍”骨干作用,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提高精准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挂图作战和痕迹管理,完善精准脱贫信息管理大数据平台功能,动态做好“脱贫一批、验收一批,脱贫一户、‘销号’一户”“减法”和“返贫一批、再扶一批”“加法”,确保精准方略在动态中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建立县乡村三级扶贫项目库,编制年度项目实施计划,制定资金统筹整合方案,加快扶贫项目到村到户进度,形成“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的资金投入新格局。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推广“合作社承贷+贫困户使用”“公司担保+贫困户贷款+入股分红”等金融扶贫模式,增加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加快保险业精准扶贫示范县建设,推进保险业全面参与精准扶贫。强化脱贫成效考核监督,严格贫困退出标准,提高脱贫质量,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各位代表!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时代赋予了我们重任,我们要义无反顾地扛起肩负的责任,立下愚公移山志,走好新的长征路,续力攻坚、再战再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二)坚持产业转型拉动,确保县域经济稳中有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为主体、项目为牵引,扩总量、调结构、促转型,努力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加快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种养加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功能农业。建设肾形大豆示范基地1万亩、绿色马铃薯2万亩、绿色谷子1万亩,发展食用菌1000万棒、中药材1万亩、设施蔬菜1.8培育畜牧产业示范园区20个、标准化养殖加工园区50个、生物有机肥和饲草加工示范企业5户。加快推进红枣产业化发展,大力培育一批红枣加工销售企业,逐步建成山西最大的红枣生产加工销售基地。积极引进上海云月集团落户临县,建立红枣、核桃、小杂粮3个万亩原料基地,建设休闲食品生产加工物流基地。推进与王老吉集团合作事宜,加快推进枣源地等红枣加工企业红枣原浆、浓缩汁生产线项目,年内投产达效。扶持丰林现代、朝阳农牧、欧莱特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促进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探索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形式,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农民以土地入股、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专业大户、贫困户紧密合作,联户经营,抱团发展,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探索“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能参与”的产业扶贫模式,构建“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促进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加快煤炭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推进吕临能化1000万吨煤矿、京能吕临2×350MW低热值煤发电厂年内投产,开工建设美锦锦源600万吨、晋煤太钢600万吨矿井,加快中石油、中联、中澳、国新、国化等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建设,逐步实现以煤为主向煤基多元化转型,形成煤电气一体化发展的新型产业格局,建设晋西最大的煤电气新型能源基地。落实工业提质增效“20条”政策措施,多方争取资金,通过信用增进、再担保等方式,帮助企业降杠杆、防风险,稳定全县经济基本面,促进县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推动服务业提速发展。突出抓好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三大业态发展,着力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推进碛口景区改革创新发展,加大景区乱修乱建整治力度,改善景区旅游环境质量,举办好第二届中国·碛口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抓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加快中央后委、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等红色旧址修缮保护进程,做好红色旧址陈列布展工作,年内对外开放。挖掘古村落和民俗优势,推进南圪垛、青塘、李家山等乡村旅游发展。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开展“游碛口古镇、品临县红枣”等旅游活动,开发黄河黄土风情游、红色文化游、乡村枣园采摘游等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培育具有黄河文化特色的碛口旅游基地,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电商物流业,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全力建成县级运营服务中心、29个乡镇综合服务站、400个村级服务点,打造2个电子商务产业、创业集聚区,引进阿里巴巴、京东、乐村淘等全国知名电商企业,带动发展电子商务应用示范龙头企业10个。打通代购货物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外销通道,解决乡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提高项目服务管理水平。今年,初步安排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7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5亿元。要坚持以项目带动促产业加快发展,不断强化项目服务管理。紧盯重点项目、关键工程,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包联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突破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和瓶颈,确保项目尽快建成达产达效。强化政银企对接,给予企业金融贷款、财政贴息等扶持,采用PPP模式引进民间资本参与公益项目、民生项目建设,破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融资难题。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违法阻挠工程建设等行为,着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建设环境。完善项目调度、督查、考核制度,加强财政、审计评审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积极向上争取产业项目,精心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争取一批骨干项目尽快落地开工,解决产业发展步伐缓慢、支撑不足问题,着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三)坚持城镇建设带动,确保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着力提升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不断完善城乡功能。坚持把城镇化发展重点放在县城、放在重点镇,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采煤沉陷区和地质灾害治理等项目,引导人口、产业、资源向县城和重点镇集聚,着力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加大县城建设力度,实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多元投资建设安业、白文2个火车站站前广场,推进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和法院审判大楼项目建设。加快自来水节水改造工程、城区燃气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县城引水工程年内投入使用。启动东山生态公园、湫水河治理二期南段及太佳高速连接线城区段项目,西纵高速连接线年内建成通车,开工建设城南、城北两个移民安置小区,铺开城南安业、城北东关等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城中村改造开发步伐,改善城区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县城功能品位。结合产业发展布局、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加快推进重点镇、特色镇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临县北、林家坪、白文、车赶等4个战略装车点项目建设,新国道太克线二期临县段工程年内建成通车。完成三曲线三交--李家沟、杨家坡--曲峪段、月安线后月镜--安家庄段、碛口旅游公路等续建工程64公里,年内投入使用。拓宽改造沿黄旅游公路丛罗峪--碛口--柳林界段40公里、南庙线南圪垛--庙焉段14公里,实施生命防护工程36.7公里、脱贫村公路通畅达标13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完善提质、窄路面拓宽改造任务。铺开城南110KV、东胜35KV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实施农网中低压改造293公里,实现脱贫村通动力电。推进中部引黄县域小水网建设,完成43个自然村安全饮水工程和10座淤地坝改造。实施2552户农村危房改造、127户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和1954户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工程。

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实现管理整治常态化。规范建设秩序,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乱修乱建行为,城区不履行手续擅自开工的,相关部门要采取强制措施坚决制止。规范交通秩序,严厉打击无证驾驶、乱停乱放等违规违法行为,限制大型车辆进城,确保城区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强化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争先创优活动,持续整治脏乱差,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强化房地产市场管理,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办法,规范小区物业管理。

(四)坚持生态文明推动,确保增绿增收实现双赢。

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抓住国家大力推动生态建设的政策机遇,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布局、科技营林,加快建设黄河中游生态绿色基地。年内完成营造林28.74万亩,其中新一轮退耕还林24.83万亩、城区生态建设绿化工程4500亩、生态脆弱区荒山造林1.96万亩、黄土高原综合治理造林9000亩、天保工程2000亩、两山工程区域特色经济林4000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万亩。

全面开展治污控污。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大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力度,有效预防雾霾和重污染天气。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碛口景区环保综合治理和高级中学污水处理厂建设,争取湫水河综合治理项目列入国家环保部项目库。深入开展环保督察,持续引深“铁腕治污”行动,依法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天蓝水净的人居环境。

扎实推进生态脱贫。推进林业资产性收益试点县建设,实施林业扶贫“五个一批”工程,打好生态脱贫攻坚战。抓好造林专业合作社建设,最大限度地提升惠民政策的覆盖面。落实好公益林管护政策,将新造林地全部纳入森林资源管理范围,把护林员岗位提供给贫困劳力,让贫困人口在参与管护中就业脱贫。通过参与造林绿化、森林管护,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获取更多的劳务收入,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各位代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坚持治理与发展、保护与建设并举,统筹治山治水,协调增绿增收,坚决打赢增绿和增收两场战役,将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五)坚持改革开放驱动,确保开放型经济迈出新步伐。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

推动开发区建设发展。按照“整合、改制、扩区、调规”要求,科学编制开发区发展规划,争取3年内建成省级经济开发区。依托特色农业、红色资源、“三铁两高”交通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和物流园区红色文化和自然风景旅游园区“一区二园”开发区发展格局。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把县域经济与开发区发展统一起来,让开发区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落实综合配套改革措施。着力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完成商贸大厦、农机厂、电石厂改制。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稳步实施供销合作社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年内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资产(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收益有分红”等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新渠道。提高抓改革、抓落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务求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省33条、市28条等政策措施,制定重点企业帮扶方案,实行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强化政银企合作,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力度,加快培育融资担保机构,积极推广“助保贷”等融资模式,有效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民营资本参与投资红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型产业,引导民营企业实施股权制改革,实现转型发展。

实施高效精准招商引资。主动融入全省“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积极参与京津冀一体化、陕甘宁蒙晋沿黄地区经济圈,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实施精准招商和跟踪服务,加强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创新招商方式,实施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不拘形式引商引智,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扎实开展优化投资环境专项活动,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促进项目落地投产。

(六)坚持民生改善促动,确保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完成省市下达的幼儿园建设任务。启动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实施88所中小学校舍改扩建和设施设备配备达标升级,铺开城南小学、初中建设工作,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加快推进高中标准化建设,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进健康临县建设。争创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县,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补充保险等多重医疗保障体系,实行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积极创造条件,提高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以基层首诊为导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医疗对口援助,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促进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完成县中医院搬迁和脱贫村卫生室升级达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实施“551”农村文化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碛口书画艺术采风基地、碛口美术馆、青塘民俗博物馆。做好伞头秧歌、道情戏、大唢呐等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精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市场主体,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信息、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创文明户”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五大基本保险全覆盖。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并轨。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行动。落实落细各项兜底政策,稳步推进城乡低保减量提标,逐步实现农村低保线和扶贫兜底线有效衔接。争创劳务输出“员工制”管理试点县,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育山西最大的劳务输出基地。

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主责、失职追责,落实三个必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保障。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努力实现全年“三个继续下降”目标,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建立信访工作多部门联合督查督办制度,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不断减少信访存量,努力遏制信访增量。依法处置无理缠访闹访和信访过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平安临县创建力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救援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继续深化“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密防范和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支持老干部、工青妇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抓好人武、审计、统计、人事、农机、气象、史志、档案、人防、民族宗教、治超等工作,推进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一定认真落实省、市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要求,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时刻把改善民生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惠民利民实事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面对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政府系统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政治定力,忠实履行职责,以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政府职能转变,努力构建符合法治精神、充满生机活力、更加廉洁高效的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推动发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办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建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法制化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强化执法监督,着力营造公平、高效、有序的社会环境。

建设担当政府。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制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鼓励敢作为、勤作为、善作为,让作风正派、敢打硬仗、锐意进取的干部在改革和攻坚的战场上有更多的底气和自信。加强政府系统队伍建设,提升善谋良策、善于统筹、善抓落实、善于突破的能力,打造一支敢担当、有作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建设服务政府。牢固树立政府工作就是服务的理念,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强化服务意识,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各种证明和手续,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衔接工作,积极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社会诚信建设大格局。

建设务实政府。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用活用好上级政策,以思想大解放实现工作能力大提升。全面落实“13710”及“3个24小时”工作制度,运用微信等现代工具,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见人见事、见根见果,抓细抓小、抓紧抓实。弘扬“求真务实、崇尚实干”之风,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剖麻雀、破解难题,靠实干凝聚力量、推动工作、塑造形象,以扎实的工作促进政府工作高效运转。

建设廉洁政府。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狠刹“四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花好用好。严肃整治关键领域、关键科室、关键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重点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依然难办等问题。强化监督问责,对项目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严加监管,着力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展望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肩负的责任重大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