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临县林业局关于《临县2020年第二批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1年12月27日 11:05:00 来源:临县林业局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建立健全国家储备林制度,加快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根据吕自然资发〔2020〕653号《吕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下达2020年国家储备林及林业扶贫项目第二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通知》。

二、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以生态建设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以增加林木资源储备为核心,以优化资源结构、提高资源质量为主线,以自然条件优越、森林资源丰富的村庄或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林业大户为重点,通过增加活立木储备,增加珍稀树种用材林和林下中药材资源,加快建设一批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国家储备林基地,为全面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奠定基础。

二、坚持原则

(一)坚持因地制宜,相对集中原则。

(二)坚持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原则。

(三)坚持集约经营,科学培育原则。

(四)坚持国家扶持,多元投入原则。

三、目标任务

充分利用临县林地资源,选择自然条件优越、交通便利、相对集中连片且符合国储林区划条件的区域建设储备林基地,全面完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给我县下达1.29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储备林任务,建设7.74万亩储备林。

四、建设内容和布局

集约人工林栽培6.54万亩,其中新造林5.54万亩,2019年县级重点生态工程纳入国家储备林项目1万亩;现有林改培0.7万亩,全部为综合改培,主要布局在临泉、安业、城庄三个乡镇;中幼林抚育0.2万亩,主要布局在紫金山区域;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0.3万亩,主要布局在玉坪、安家庄、招贤三个乡镇;森林康养一处。

五、实施主体和实施模式

(一)实施主体

县林业局、临县生态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施。

(二)实施模式

1.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中幼林抚育由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通过议标,选用技术力量雄厚、施工经验丰富、垫资能力强、带贫效果显著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

2.村集体或林地流转主体。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由村集体或经济林流转主体组织实施,也可委托有经营能力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或其他组织实施。林下经济由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委托有经营能力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或其他组织实施。

3.公开招标。森林康养通过公开招标,由具备资质的专业公司实施。

4.合作造林模式。积极探索国有林局和地方合作造林模式,充分发挥国有林局专业人才和造林技术优势,从储备林资金中适当切出一部分资金,双方共同出资,委托国有林局在地方提供的2万亩宜林地上按储备林技术标准实施生态治理。

(三)创新项目模式

积极探索试行购买式造林模式,将2019年以来未纳入国家省级重点项目的县级重点生态工程纳入国家储备林,巩固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为加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林业、财政、农业、自然资源、行政审批、审计、乡村振兴和项目乡镇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组。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林业局

(二)资金保障

坚持投入到位,严格资金管理,抓好资金运行管理“三环节”。

(三)技术保障

1.坚持“适地适树”,遵循自然规律,科学设计造林模式。

2.坚持科技支撑,建立“四有”科技支撑体系。

(四)加强工程监管

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对工程进行全程监理,把好整地、苗木、栽植管护和检查验收关。

(五)规范实施程序

(六)加强档案管理。


政策解读链接:【图解】临县林业局关于《临县2020年第二批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的解读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临县2020年第二批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临县林业局办公室  4427739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