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林业局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
临林发〔2021〕14号
2021年05月29日 16:44:00 来源:临县林业局

  临林发〔2021〕14号 

    

  临县林业局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山西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晋农组发[2021]2号)和《吕梁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吕农组发[2021] 号)及《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和创建“森林县城”的目标任务,将交通沿线、河流沿岸、山体边坡、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区域作为整治重点,打一场“六乱”整治百日攻坚战,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保护乡村绿化成果,持续增加乡村绿化总量,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乡为主体。建立完善县级统筹、部门联动、乡村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压实乡级主体责任,发挥乡级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细化工作举措,做好组织动员、推进落实、督促检查和巩固提升等各环节工作,全方位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坚持群众参与。把组织动员群众参与作为有效推进工作的关键环节,强化宣传发动,培养群众主人翁意识,激发参与热情,提高群众参与“六乱”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 性,建立共治共建共享的参与模式,坚决防止“政府干、群众 看”的问题。 

  (三)坚持标本兼治。把实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持续巩固治理成果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稳扎稳打,久久为功。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促进群众观念转变、习惯养成,彻底避免边整治边反弹,确保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的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稳定改善。 

  (四)坚持依法治理。强化法治思维,尊重村民意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注重工作方法,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整治效果的重要衡量标准。做到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增加村级债务,坚决防止因推进措施不当引发新的矛盾冲突或信访事件。 

  (五)坚持因地制宜根据乡村地理位置、自然禀赋、生态环境状况、产业发展需求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坚决防止建设标准“一刀切”, 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杜绝华而不实、浪费国家资财、损害群众利益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三、整治任务 

  以交通沿线、山体边坡、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等重点区域整治为重点,通过规划增绿、拆违透绿等方式,增加农村绿量、提高农村绿化覆盖率,打造绿色、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 

  (一)交通沿线。积极推进县域内铁路、高速公路及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公路道路绿化,队适宜绿化的道路进行绿化美化,明显改善临县重要通道走廊森林景观效果,实现交通沿线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有序目标。(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党委政府) 

  (二)山体边坡围绕山体边坡植被破坏、生态恶化等问题,整治乱砍滥伐、违法放牧等破坏林草的行为;清理违法占用林地的建设项目和违章建筑;清理毁林开垦种植的农作物;整治违法开山取石、开山取矿,破坏山体结构的行为;打击非法采挖移植树木行为;积极开展森林补植补栽、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工程。进行占用林地项目植被恢复“回头看”,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实现山体恢复保护、应绿尽绿,提升山体绿化的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临县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党委政府) 

  (三)村庄街巷。围绕村内街巷道路、游园广场、河渠沟塘、移民安置区等公共区域和农房等建筑设施,对村旁、路旁、水旁、宅旁进行绿化美化。把整治与绿化、美化结合起来,实现街巷干净整洁、环境和谐优美。(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党委政府) 

  (四)农户庭院。围绕农户庭院和房前房后,开展庭院绿化,结合村民意愿,推进“庭院经济”,实现庭院环境优美、增绿增收双赢。(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党委政府) 

  四、工作步骤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时间为2021年5月21日至8月31日,集中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对我县的农村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攻坚。 

  (一)动员部署( 2021年5月20日前)。5月20日前,完成动员部署,成立领导组,对照工作目标和整治要求,制定本部门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内容措施、时限要求,把任务落实到村,宣传到户,责任到人。5月25日前,起草完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报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整治( 2021年5月21日一7月20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工作方案,以乡为战、以村为体、以户为基,集中整治“六乱”问题,组织相关科室及人员全面排查摸底,分类登记造册,建立整治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整改举措、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等,综合运用多种办法,逐个落实,做到天天有进展、周周有突破。确保整治全面覆盖,不留盲区不留锅底。 

  (三)检查验收( 2021年7月21日-8月10日)。县林业局成立专门的领导组,对各乡镇开展“六乱”整治绿化行动验收。同时,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对工作推进情况、整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整改。 

  (四)巩固提升( 2021年8月10日后)。对标对表工作目标和检查验收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全面完成整治任务。通过“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总结推广一批能借鉴、可复制、管长远的创新做法,探索建立适应农村、农民接受、具有操作性和约束力的长效管理办法和体制机制。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制度化、持续化,实现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确保“六乱”整治彻底、成果巩固、群众满意。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乡镇要将乡村绿化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森林县城”相结合起来,在县统筹安排下,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农村环境绿化专项行动。县林业局要发挥好牵头部门的作用,加强政策支持和督促指导,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对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开展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的县进行通报表扬,重点宣传。 

  (二)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县级部署、部门牵头、乡村落实”的工作机制。县林业局要促请党委政府将农村环境绿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评价考核范围。指导乡镇党委政府负责辖区的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和督导检查,确保乡村绿化美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完善政策机制。结合县统筹整合资金安排,倾斜对农村环境绿化的投入力度,支持乡村绿化美化。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结合现有林草工程,通过合作社造林、引导支持村集体和农民自主实施的形式进行农村环境绿化。 

  (四)确保建设成效。引导和鼓励科研机构、科技人员下乡指导编制乡村绿化美化规划设计,以建立科技示范点、技术承包、技术培训、送科技下乡等形式,加强对乡村环境绿化美化技术指导服务,提高绿化美化成效。弘扬生态文明新风,制定完善乡规民约,树立良好的村风村貌、家风家训,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风尚,提高村民生态保护意识,巩固乡村绿化美化成果。 

    

  

  临县林业局 

  2021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临县林业局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为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农村环境绿化工作,特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刘新明  林业局党组书记; 

  副 组 长:唐五顺  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任晋峰  林业局党组成员; 

           白利峰  林业局党组成员; 

           白丸玉  林业局党组成员; 

           赵建红  林业局党组成员; 

  成   员:张绳顺  林业局办公室主任; 

             高建武  森防站站长; 

             李福庆  护林防火管理站站长; 

             李灵泉  林权服务中心主任; 

             段敬锋  紫金山林场场长; 

             曹利军  林业站站长; 

             刘翠斌  禁牧队队长; 

             雷国平  退耕办负责人; 

             高  瑞  防火中心主任; 

             张艳阳  林业站支部书记; 

             刘秀连  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 

             张小玲  党建办主任; 

             秦彩花  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负责上传下达,资料整理、报送等相关工作。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