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人社发〔2022〕10号
2022年01月17日 09:13:48 来源: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社发〔202210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冬季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际,抓好贯彻落实。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7

(此件公开发布)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十五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全面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年各项工作打好基础、争取时间。根据《吕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实施方案》(吕巩固衔接办发〔2021〕1号)《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实施方案》吕人社发〔2022〕1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十五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抢时间、抓重点,补短板、促提升,细谋划、稳推进,确保开局之年圆满收官、提升之年全力起跑。

目标任务

从2021年12月到2022年2月底,用三个月时间在全范围内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全面冲刺2021年目标任务,提前部署2022年各项工作。围绕“十聚焦十强化”,紧盯后续扶持、务工就业、政策落实、问题整改、明年谋划等重点,抢抓时机、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明年工作打好基础、把握主动、赢得优势。

重点内容

(一)聚焦后续扶持,强化保障质量聚焦全县19个集中安置点,完善产业就业帮扶后续扶持政策体系。开展易地搬迁安置示范区创建,提前做好创建准备工作,确保2000人以上安置区全部开展创建。开展安置区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引深2021年易地搬迁安置区产业就业保障排查行动成果,持续深入查找存在问题,逐户研判返贫风险和未实现务工就业等问题,逐户研究解决办法,以问题整改推进后续扶持各项工作落实。做好搬迁群众帮扶工作,建好监测对象帮扶台账、劳动力产业就业台账等,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

分管领导:赵碧龙

牵头单位:创业就业服务中心

(二)聚焦务工就业,强化稳岗增收

1.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农民返乡契机,开展务工就业信息摸排,准确掌握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信息。制定出台适应新时期务工就业的优惠措施,用足用好各类务工就业奖补政策,激励企业优先吸纳脱贫人口,鼓励脱贫人口外出就业和自主创业。

分管领导:赵碧龙

牵头单位: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就业管理股

2.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农民返乡契机,准确掌握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有针对性谋划和制定好明年培训计划。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为牵引,大力培育区域劳务品牌,开展“定制式”“定向式”培训。

分管领导:赵碧龙

牵头单位: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就业管理股

3.积极搭建用工信息平台,优先组织脱贫人口劳务输出。

分管领导:赵碧龙

牵头单位:创业就业服务中心

4.做好服务工作,通过提前研判、摸底调查、行政协调、司法援助等方式,切实帮助脱贫务工就业人员解决好欠薪问题。

分管领导:刘奇峰

牵头单位: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

(三)聚焦政策落实,强化兑现到位。全面深入排查检点,重点围绕就业培训、资助奖补等政策举措落实兑现情况,加大落实力度,坚决做到对象精准、兑现到位,真正让脱贫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要利用节前农民返乡契机,做好入户走访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准确掌握脱贫人口诉求,及时帮助解决“急难愁盼”事项,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分管领导:赵碧龙

牵头单位:就业管理股、创业就业服务中心

(四)聚焦全年工作,强化分析研判。认真分析研判全年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布局、早安排、早动手,为各项工作开展打好基础。在全面总结、分析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实现提档升级。

分管领导:赵碧龙

牵头单位: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开展“冬季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对待这项工作,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拿出过硬举措,狠抓工作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要分清抓好“冬季行动”和抓好全年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完成当前任务和谋划明年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按照工程化、项目化、责任化、季度化、清单化的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质量做好自选动作,确保“冬季行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加督导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冬季行动”实行半月调度制度,牵头单位“冬季行动”涉及的重点工作内容和关键指标进行及时汇报,工作专班将对“冬季行动”开展情况实地督导,对敷衍应付、行动退缓、慢作为、不作为的,进行批评、约谈、通报,确保“冬季行动”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附件: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工作专班


附件: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冬季行动”实施方案工作专班


为切实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工作的领导,确保“冬季行动”扎实有序开展,经人社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人社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工作专班,专班成员名单如下:

 长:张振玉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赵碧龙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常务副局长

        刘奇峰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刘县   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李维平   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李 栋   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刘新升   就业管理股股长

        李淑云   县人社局办公室副主任

人社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就业管理股,办公室主任由赵碧龙同志兼任,刘奇峰同志配合,办公室副主任由刘新升同志兼任。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