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临县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临人社发〔2022〕26号
2022年03月17日 10:56:48 来源: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人社发〔2022〕26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临县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

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临县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17

(此件公开发布)


县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全市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吕人社发〔2022〕10号)要求,为深入推进我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充分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决定从即日起至6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养老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均衡更加优质的养老保险服务。

二、工作目标

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坚持“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原则,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推进我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实现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

三、组织领导

成立临县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即宣传组、培训组、经办组、信息组、检查组(具体名单见附件)。

四、重点任务

(一)部门联动,做好数据比对

1.通过与公安户籍信息比对,做好死亡人员、户籍注销人员核减处理工作。

2.通过与工商、税务和社保大数据比对,核实未参保缴费用工用人单位准确掌握未参保人员数据,实行精准扩面,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

3.通过与残联、卫健局、组织部、乡村振兴局、民政局、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做好特殊人群参保缴费工作,使重度残疾人员、乡村医生、村干部、贫困户、低保特困户、两参人员应参尽参、应缴尽缴

4.通过与就业、劳动关系、劳动监察等部门协同配合,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责任组:数据组完成时限:3月底前)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经办能力

围绕机关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政策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每周二、四定期组织业务知识集中学习,积极利用“人社比武”APP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形成浓厚的比、拼、赶、超的学习氛围,使所有业务经办人员掌握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政策以及经办规程,为开展政策宣传、业务经办做足准备。(责任组:培训组完成时限:6月底前)

(三)创新宣传方式,普及养老保险政策

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临县伞头秧歌、三弦书等形式,大力普及养老保险政策,利用电视台和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聚焦城乡居民、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精准推送式宣传,合理引导社会舆论方向,提升全民参保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从“要我参保”向“我要参保”转变的良好氛围。(责任组:宣传组完成时限:6月底前)

(四)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优化经办流程

县社保中心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切实规范养老保险经办业务,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问题,编制经办服务流程指南,明确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方式等内容,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责任组:经办组完成时限:3月上旬前)

(五)严格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加强执法检查

各用工用人单位要严格遵守《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主动为职工参保缴费,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要加强执法检查未参保缴费用工用人单位加大处罚力度,及时维护职工合法社保权益,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和社保中心要以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为重点,开展养老保险参保扩面联合检查,做到用工用人单位应参尽参、应缴尽缴,建立执法检查工作台账。(责任组:检查组完成时限:6月底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县人社局县社保中心、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要充分认识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全力以赴完成参保扩面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做好协同配合

县人社局要做好任务分解,积极协调各部门开展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认真做好数据比对、业务学习、宣传发动、经办服务和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各专项工作组要分工协作、整体联动、建立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全力抓好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落实。

为准确掌握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专项行动领导组要适时通报各工作组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各工作组要严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附件:临县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临县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振玉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旭勤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

        郝金名    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李维  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成 员:刘晓锋  县人社局社保股股长

        李春照  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

专项工作组

组  长:金名  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培训组:李春照  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

宣传组:王新生  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

检查组:郭胜利  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党支部委员

信息组:成  梅  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经办组:王鹏祥  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参保股股长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