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移风易俗的 行动计划》的通知
临自然资字〔2022〕2号
2022年01月10日 11:40:15 来源:临县自然资源局

临自然资字〔20222


临县自然资源局

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移风易俗的

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股室、队、中心、基层所

《关于全面推进移风易俗的行动计划》已经110日局务会议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临县自然资源局

2022110


临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全面推进移风易俗的行动计划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根据《中共临县县委办公室、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移风易俗的行动计划》临办发〔202136精神,现就推进我局移风易俗工作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五五战略”部署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依法依规,党员示范、干部带头”原则,创新工作措施和方法,通过干部职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推动我县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创建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破除封建迷信,摒弃旧俗陋习。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局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决定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陈建军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高宝利 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晓冰 党组成员、副局长

          崔建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薛原平 事业副科

          赵林海 事业副科

成 员: 各股室、队、中心、基层所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赵锋同志兼任,具体负责领导组日常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崇尚节俭杜绝浪费涵育家风遵守公德

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现代家庭理念自觉培树文明生活习惯破除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崇尚科学文明远离“黄赌毒”。

(二)喜事新办、文明简朴;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提倡喜事新办、廉办、简办自觉抵制高额彩礼、盲目攀比、大办宴席提倡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慈善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型婚礼形式做到文明俭朴、仪式温馨。

树立百善孝为先祭之丰不如养之厚的理念杜绝大操大办、广收礼金抵制在道路、广场、小区和庭院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扰民等丧葬陋习以文明、环保、简朴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

倡导以文明、安全、环保的方式开展祭扫活动做到不携带火源进山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道路两侧、公园景观等公共区域焚烧祭品提倡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缅怀逝者。

(三)服务公益事业,保障项目用地

各股室、队、中心、基层所要始终坚持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好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

五、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推动。各股室、队、中心、基层所要全面准确贯彻本计划精神,把移风易俗作为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摆上重要位置,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实施计划,强化措施,确保移风易俗取得实效。

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LED、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好事和移风易俗等内容;开展进村(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社区)甩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积极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同时,向全县先进典型事例学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全局干部职工,营造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加强监督考核。局全体人员都要自觉在移风易俗中守规矩、作表率,同时做好亲属和身边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要加强监督考核,把遵守移风易俗规定、践行文明新风情况作为考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中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