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2022年11月14日 17:43:21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是优化营商环境、稳主体保主体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成全省统一监管平台,强化监管信息共享共用,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规范实施部门联合抽查,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今年以来,我省围绕“智慧监管、综合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这次市场监管部门是和商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来检查的,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抽查到我们公司,对营业执照等市场监管和商务相关的事项进行了详细的检查。”11月6日,山西诺维兰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杨伟民说,以前是各个监管部门有可能随时来检查,得多头应付。现在这种方式,既节约了监管资源,又减轻了企业负担,还提高了监管效能。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对运城市2021年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予以督查激励。运城市场监管局创新实施“一环两联三促进”工作法,即:完善一套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强化部门之间、执法环节两个联动,着力促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等三项工作开展,提升了信用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市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运城市县两级政府还分别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打通准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监管环节,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了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解决了联合抽查涉及部门多、检查范围广、检查对象多样化、检查依据和方式各不相同及组织难度大等问题。截至2022年10月底,运城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环保等28个部门300多家单位实施部门联合抽查780余批次,抽查各类主体5900余户。通过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减少入企检查7000余次。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相衔接的新型监管体制,避免了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有效缓解了监管对象与监管资源之间的矛盾,“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都得到了有效利用,大大提高了监管效能。这种新型的监管方式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了更大力度地“放”,推动了制度创新和治理创新。

完善优化监管体系

我省连续四年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纳入省考核办专项考核内容,今年还将抽查事项、抽查计划和抽查结果等公开情况列入全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了《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细则》,编制了《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地方标准,汇编了《抽查工作细则》《抽查工作指引》,对抽查工作流程进行统一规范。全省“政府主导、市监牵头、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夯实了基础。

近年来,依托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成了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该平台具备基础库创建管理、抽查流程全覆盖、抽查过程全留痕、抽查任务自动派发等功能特点,涵盖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实现了市场监管领域相关监管部门、监管事项、监管对象和监管人员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我省不断优化升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新增了产品、项目、行为等检查对象名录库以及检测机构、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名录库,完善了剔除重复抽取检查对象、差异化设定抽查比例等功能。目前,省级平台涵盖省市县三级4500余个政府部门,共纳入380余万户检查对象和5.6万余名执法检查人员。搭建全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全省100余万户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分为ABCD四类,全量推送至省级平台,为各地各部门实施风险分类抽查和综合运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智慧监管更加精准

聚焦信用风险分类,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对不同信用水平和风险等级的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省发改委牵头起草的《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于今年10月1日实施,为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工作提供了法律法规支撑。省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对留抵退税企业进行精准画像,不断提高随机抽查精准度。朔州市24个市直部门出台本行业领域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各地各部门坚持凡“随机抽查”必“风险分类”的原则,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抽查融合应用,部门联合抽查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率达到44.66%,抽查检查问题发现率进一步提升。

聚焦部门联合作战,对照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突出房地产、学校、商场(超市)、车用油品等与民生关系密切、涉及多部门监管、重复检查交叉执法发生频率高的领域,统筹制定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太原海关、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制定了《关于出口商品企业的部门联合抽查方案》,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整合执法资源,推动形成公开透明、协同高效、优势互补的综合监管格局。截至10月底,全省共开展部门联查4300余次,涉及30多个部门,涵盖70多个行业和领域。

聚焦联合激励惩戒,加强与“信用山西”数据互通、信息共享,为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及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有效解决了部门间数据共享难、协同难、惩戒难的问题。同时,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应用,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相衔接,依法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形成全流程监管闭环。省市场监管局对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对信用风险较高的企业强化审管衔接,对承诺不实的依法调查处理,将失信违法行为记入企业信用记录,并实施失信惩戒。省市场监管局通过与司法系统的联动对接和数据共享,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系统,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的自动比对、监督、拦截和惩戒。省人社厅将违法企业及责任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推送至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截至10月底,公示系统共归集公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行政许可信息120.8万余条、行政处罚信息13.4万余条、抽查检查结果信息25.3万余条。对失信主体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增强了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