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晋】加强民主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3日 15:17:57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夏县胡张乡朱冯村村民代表正在协商议事。


成堆的玉米金光灿灿、大棚里的蔬菜生机盎然、绿茵茵的麦苗铺满大地……虽已入冬,夏县胡张乡沃野乡间处处升腾着生机与希望。

11月12日,在胡张乡朱冯村议事协商室,村党支部书记郭丙吉、村委会副主任郭水师和村民组长代表们正围坐在一起,商量着村里新盖的羊肚菌大棚该由谁管理。

“一共6个大棚,得找6个人管理,可以相互竞争,到时候看谁管得好。”郭丙吉首先发言。“我不同意,6个人管理,6人都得学技术,人多了更难管。”郭丙吉语音刚落,郭水师立刻接话。“负责管理的人必须有经验、懂技术,不能随便找个人。”有多年大棚种植经验的郭官印说出自己的想法。

激烈的讨论声中,郭丙吉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都详细记在本子上,围绕大棚谁管理这件事,大家商量了两个多小时,种植羊肚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也都一一被摆上台面,大家又挨个想办法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村里要办什么、不办什么,都由村民自己决定,这就是生动的民主实践。”郭丙吉告诉记者,目前,乡里有千余名党员和群众活跃在乡村治理的一线。

参加村里协商议事会,助力基层治理,让村民郭官印对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有了责任感。“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认真学习后,让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共产党员肩负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员当先锋、作表率。”郭官印表示,以前大家都觉得村里事村委会主任说了算,如今,朱冯村建立了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村民通过民主协商议事,知实情、谋实事、行实权、得实惠,不少人从对村组事务的不配合、不参与,转变为积极参与。

村里的人可以商议村里的事,外出务工的村里人同样可以参与。今年以来,胡张乡将党建的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探索“党建+大数据”数字乡村平台基层治理新模式,利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微信小程序,搭建线上村民知情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群众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社会治理的内容,郭丙吉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们倍感振奋,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与朱冯村党员干部一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坚持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让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到线上线下的乡村治理中。”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