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2022年12月22日 16:05:0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连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懈奋斗。

强化监测帮扶 筑牢防返贫底线

“巩固拓展‘三保障’成果是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硬性要求。”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说,2021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市县制定实施细则,构建起了“三四五六”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体系。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实施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舆情信访预警“四方监测”,强化市县主体、领导帮扶、部门监管、干部结对、属地救助“五项责任”,筑牢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兜底帮扶、政策帮扶、搬迁后扶和社会帮扶“六道防线”,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消除。

“一年来,我们通过积分超市,为无劳动能力且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帮助;购置多功能农机设备扶持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为机械化收割和耕种创造条件;为养殖合作社注资,扶持村里养殖业。同时,将100台助听器赠送给有听力障碍的老人。”省测绘地理信息院驻宁武县迭台寺村工作队队长雷建忠说,加大防返贫动态监测,进行针对性帮扶是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当地发展的产业,用真力、出实招、见真效,持续增加产业收入,有效防止群众返贫。

“督查考核在工作中起着引领和指导的作用。督查考核的‘指挥棒’怎么指、往哪里指,引领着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省乡村振兴局考核督查处许蔚起表示,要聚焦考核、整改、督导等重点,抓规范促提升,确保完成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我省建立了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常态化问题排查整改、巩固拓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长效机制,省直行业部门按照“全覆盖抓排查、全领域抓整改、全过程抓监测、全方面抓巩固”要求,逐村逐户逐项全面排查整改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对新识别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的群众,要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问题静态清零、动态保障。

稳住产业就业 夯实群众增收根基

“要紧盯产业发展,放眼乡村振兴,进村入企包联服务,推动政策、技术、人才、项目、资金等直达基层主体。”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岳磊表示,要狠抓链主企业培育、专家团队服务、拳头产品打造、优势品牌创建,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质倍增;要积极落实省政府的复工复产措施,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从加工业为切入点,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提升品质;加强农产品包装和标识管理,扮靓品相;巩固提升“有机旱作·晋品”打造成果,叫响品牌;持续拓展农业多元功能价值,延链补链壮链优链,不断提升特优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天镇县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积极探索设施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打造设施蔬菜特色产业示范区。玉泉镇镇长张文煜说:“近几年,镇里依托土地肥沃、水质优良、交通便利的优势持续发展设施蔬菜产业。既增加了农户的经营性收入,又带动了周边群众特别是脱贫劳动力的务工收入。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我们做大做强设施特色农业的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们镇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紧密型推广种植模式,以统一品种规划、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培训指导、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价格收购为标准运行,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质量,不断做强全镇农业特色产业,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让设施产业带动更多群众稳定增收。”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就业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名家政公司的负责人,我们要落实好会议精神,把‘吕梁山护工’这一特色劳务品牌做得更好,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学好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吕梁市艳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许艳平说。许艳平从普通保姆、金牌月嫂,渐渐成长为家政服务公司老板。如今,她的公司已带动上千名农村妇女就业。近年来,吕梁市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并将其列入全市12个改革发展重点课题,努力实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注重发展质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万荣县汉薛镇按照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全域推进的原则,大力度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性提升和改善。今年,汉薛镇又获批全省首批“乡村e镇”,在农产品质量、地域宣传推广、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汉薛镇党委书记李勃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汉薛镇将继续以“乡村e镇”打造为契机,在农村环境上,深入实施美丽乡村集中提升项目,打造更加宜居、便捷、舒适的现代化新农村,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在“软实力”提升上,以香菇、蟠桃、苹果等特色鲜明的农产品为重点,通过举办桃花节、蟠桃采摘节、直播带货季等系列活动,吸引城市居民观光、游玩、购买,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镇域整体知名度,为实现乡村振兴持续努力。

近年来,武乡县坚持以“一城三区”为引领,以打造“太行红色会客厅”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扎实推进县城更新、品质提升、路网畅通三大工程,积极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同时深入挖掘太行精神内涵,注重融入太行精神、八路军文化等,打造具有太行韵味、武乡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市民张庆祥高兴地说:“你瞧瞧现在的武乡,路宽了,灯亮了,就连夜景‘灯光秀’都安排上了,一点都不比大城市差。”

近年来,晋中市以“一片一带一圈”乡村振兴示范廊带为引领,以农业农村系统“双包三联”队伍服务为抓手,带动全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人居环境纵深发展、农村改革迸发活力。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表示,下一步,将把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改善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条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两大任务,聚焦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全面推动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