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函〔2022〕67号 发布日期2022-08-29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市级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市级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市级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市级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第一批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吕市监发〔2021〕376号)文件精神,我县临县恒泰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担的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被列入市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项目计划执行时间为两年(2021年12月至2023年12月),要求2023年12月底完成试点任务。为深入推进我县标准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试点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按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与评价规范》(DB14/T1430-2017)的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执行国家和山西省有关生猪养殖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我市建设生猪养殖标准体系的要求,坚持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力争为全市生猪养殖各领域标准化工作拓展新路径、贡献新力量。

二、总体目标

通过标准化试点建设,形成完善的技术和标准体系,标准实施机制健全、有效,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养殖流程更加规范,生猪品质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成果的转化率得到提高。到2023年底生猪养殖全程关键环节标准化覆盖率达100%。用标准提升生猪品质与品牌价值,建设高质量的现代生猪养殖基地,规范引领吕梁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

三、主要任务和责任分解

(一)主要任务

积极督促指导帮助试点项目建设单位完成以下工作:

1.成立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组织实施机构,编制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明确项目目标、主要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协调分工,具体落实。

2.构建标准化体系,编制完善标准化体系表,搜集现行有效标准,组织开展生猪养殖相关标准的制定、修订活动。

3.通过知识讲座、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有计划的开展标准化宣传培训,提高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内全员标准化意识。

4.生猪养殖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标准化体系表的所有标准组织实施,做好建设、生产、经营过程监管,建立前、中、后全过程记录档案。

5.加大政策倾斜,建立推广服务技术队伍,提高技术等服务保障。

6.设立标识标牌,加强品牌建设,做好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实施情况工作总结和自我评价,总结分析标准实施效果,制定并实施持续改进措施。

(二)责任分工

1.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建立和完善生猪养殖标准体系,指导试点项目实施标准化生产经营、开展标准化培训,监督项目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争取县政府对试点项目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试点项目创建工作顺利进行,配合上级部门或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评估验收工作。

2.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加强组织协调,开展试点项目相关业务指导、培训和监督,进行标准化宣传,争取对试点项目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标准化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积极参与做好试点项目评估验收工作。

3.县财政局:根据工作需要和财力情况,积极支持试点项目建设,审核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项目经费支出,按工作进度要求及时划拨款项,督促检查试点项目工作经费落实及使用情况。

4.临县恒泰养殖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与评价规范》(DB14/T1430-2017)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按计划落实各项任务;有计划开展生猪养殖标准化宣传培训,严格进行标准化经营管理,建立全过程生产记录档案;积极开展生猪养殖标准体系的制定、实施和推广;设立标识标牌,做好品牌建设等各项任务。

四、方法步骤

根据生猪养殖标准化项目建设要求,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合理安排。

(一)准备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7月)

召开标准化试点动员大会,统一思想,部署试点的具体工作和要求,全面启动试点工作。

1.明确试点建设工作职责,成立领导机构,统一指挥,下达任务。

2.收集、梳理适用于生猪养殖标准化建设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以及与本领域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文件。

3.开展标准化业务培训,全员参与,提高全体人员的标准化意识。

4.明确体系框架搭建思路。围绕生猪养殖这一建设目标,立足主要注意事项,建立养殖和管理互为补充、协调推进的生猪养殖标准体系,带动区域行业提升标准化。

(二)标准建设阶段(2022年8月-2023年8月)

建立健全生猪养殖标准体系,宣贯实施,并对标准实施效果进行评价改进。

1.标准编制

完善各标准体系的搭建,形成各体系结构图和标准明细表。形成每个养殖环节事项的操作指南、规程标准。形成每个养殖管理事项的管理标准、工作流程标准。完成从管理到养殖的逐级岗位工作标准编制。

2.整合、优化

对体系再次进行梳理和整合,对重复、交叉标准进行优化。对缺失和不完善的标准进行补充。

3.体系试运行

对已经制定的标准,运用集中培训、编印资料等形式,进行宣贯培训。明确实施时限,提出相关要求,落实具体措施,做好标准实施的相关记录。及时明确标准实施检查的机构和人员及其职责、权限,制定检查制度、工作计划或日常检查程序,组织开展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活动。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修改调整体系文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不断完善生猪养殖各项相关标准。

4.持续改进和自我评价

建立生猪养殖标准化工作持续改进的程序或制度,建立高效、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并做好检查、评审、纠错等持续改进的记录,进一步提高标准体系的符合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组织开展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工作的自我评价。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年9月-2023年12月)

总结示范项目建设成效,形成迎检汇报材料,做好终期迎检各项筹备工作。

1.对标准体系创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找出成功经验和主要做法,肯定取得的成效,实事求是地查找和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提出下一步改进提高的方法措施。

2.由领导小组组织对各部门标准化实施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初验,达标后,收集整理所有确认材料,按照先后顺序汇编成册,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请试点项目的正式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根据吕梁市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建设要求,本着严格标准、强化管理的目标,成立临县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张勇飞  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员:苗焰银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谈平  县财政局局长

      高翠文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陈侯平  县畜牧中心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苗焰银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康淑明同志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试点项目的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帮助落实等工作。

(二)强化技术服务。成立由承担单位技术骨干和外聘专家组成的生猪养殖标准化试点项目技术小组,负责项目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统一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建设。

(三)积极宣传培训。每年有计划的加强对制定标准的宣传培训,使生猪养殖企业以及相关人员尽快的熟悉掌握标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养殖,不断提高生猪的成活率、出栏量和生猪的品质。

(四)重视示范推广。要积极发挥试点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指导帮助全县养殖企业用标准化的方式进行生猪养殖,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五)严格资金管理。试点项目补助经费由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共同监督。承担单位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列支,及时上报资金使用情况,同时接受有关部门的检查。

(六)做好建档工作。试点项目承担单位要按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与评价》(DB14/T1430-2017)有关要求,将生猪养殖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文件、资料、图片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开展自查,接受上级部门考核验收。


政策咨询: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股  4562578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