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政发

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发〔2020〕9号 发布日期2020-06-24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标  题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20209

临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吕政发〔2019〕1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统一规划体系,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为全面推进临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政策指引。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全面谋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既要全面统筹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全县整体发展,又要适应所处发展阶段的特殊需求,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整合资源,集中攻关。

  (二)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既要加强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谋划,增强规划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和约束力,做到可操作、能落实、易评估。

  (三)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既要发挥好政府部门编制规划的主导作用,又要坚持开门搞规划,充分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提高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

  三、重点任务

  以编制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重点,统筹推进部门专项规划和乡镇区域规划编制工作。

  (一)做深做实前期研究。选择确定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初步梳理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发展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县发改局牵头,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二)编制县规划纲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入手,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任务、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县规划纲要是总体性、纲领性的规划,在各类规划中处于“龙头”地位,是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制定各项经济发展措施和年度规划的重要依据。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由县政府提出,县人大审核批准。起草工作由县发改局牵头,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参与并提供资料,在县委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基础上由县发改局组织编制。(县发改局牵头,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三)编制部门专项规划。围绕细化和落实县规划纲要对涉及县直部门特定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在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且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领域,编制各部门“十四五”专项规划。县发改局指导督促县有关部门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并上报县发改局纳入全县规划纲要。(县直有关部门牵头,县发改局综合协调)

(四)抓紧启动各乡(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各乡(镇)按照全省、市和县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抓紧开展前期研究,组织编制本地“十四五”区域规划。各乡(镇)应依据省、市、县规划纲要的编制进展,既要加强与县规划纲要和县部门专项规划的衔接,又要结合乡(镇)实际,突出乡镇特色。(各乡镇人民政府牵头,县发改局指导协调)

县规划纲要、县直部门专项规划和各乡镇区域规划编制中应当结合县域实际,突出特色、突出创新、突出可操作性。要充分体现今后五年发展的优势和特色。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要围绕省、市的决策部署确定重点项目,重点项目是落实规划建设任务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规划目标的重要手段,是规划的重要支撑。要尽早启动新建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提出一批关系全局、意义深远、带动作用强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为做深做实规划纲要打好基础。

  四、时间安排

  参照国家、省、市总体安排,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规划前期研究阶段(2020年3月一4月)。本阶段主要任务是选择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进行前期调研。根据《关于做好全县“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的通知》(临发改综字〔2019〕1号) 要求,开展前期研究,上报希望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重点内容和重点项目。

  第二阶段,“十四五”规划思路研究阶段(2020年5月—7月)。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临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的起草工作,提出纳入基本思路的重要指标、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从本地、本部门实际出发,研究提出各自“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重大项目上报县发改局,特别是要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研究提出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和重点民生项目。

  第三阶段,“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阶段(2020年8月一12月)。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基本思路的基础上,按照县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完成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起草工作,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企业家和群众团体意见建议,报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审议通过,并报市发展改革委衔接,提请县人大审议。

  县直各部门专项规划和各乡镇区域规划原则上与县规划纲要同步编制,各自的规划文本内容要报县发改局纳入全县规划纲要文本,对于已报请县委、县政府批准编制的相关规划,应与县规划《纲要》进行统筹衔接,衔接重点是规划目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为加强我县“十四五”规划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临县“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见附件),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具体承担县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县直有关部门是县级专项规划编制的责任主体,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细化落实县规划纲要涉及本部门重点领域发展战略、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要求,切实强化专项规划的支撑作用和基础作用。各乡(镇)是本地“十四五”区域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参照县级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安排,抓紧启动本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与县规划纲要和县直专项规划的衔接,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

  (二)规范编制程序。县规划纲要编制实施必须要有规范化的程序,起草、衔接、论证、审批、发布等程序要制度化。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排好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高规划科学性;要创新规划的表达方法,增加规划可视性;要扩大民主参与、广开言路,充分借助现代信息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争取使规划编制过程真正成为汇聚民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过程。

  (三)强化工作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相应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专班,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规划编制人员。必要时可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规划编制提供咨询、论证等智力支持。涉及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安排。   

附件: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双会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组长:赵如宁   县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白旭平   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

  赵成杰   县政府副县长

李晓春   县政府副县长

郝振杰   县政府党组成员

任  飚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赵金毅   县政府副县长(挂职)

成      员:李杰峰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赵俊亮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张晓明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刘拖虎    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高翠峰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冯清照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高恩奎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陈国民    县教育科技局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

              闫福平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薛银贵    县民政局局长

              张桂平    县司法局局长

              李泽林    县财政局局长

              张振玉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高文标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

              张恩富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犁青    县水利局局长

              张文全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卫平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刘建平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高永胜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苗焰银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郭  原    县统计局局长

              李廷江    县能源局局长

              陈小林    县扶贫办主任

 李探照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孙有玉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建军    市生态环境局临县分局局长

 薛平平    县城市管理中心主任

 高继峰    县科学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张开前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主任由冯清照兼任,副主任由张开前兼任。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