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发〔2021〕59号 发布日期2021-11-16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临县关于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临县关于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临县关于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实施方案》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县关于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精神(以下简称“双减”精神),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切实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为学生终身学习与发展奠定基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以规范办学行为、优化教育环境、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整体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严肃问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使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形成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减负主要措施

(一)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方面,包括10条主要措施: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严格依照课标教学、均衡编班配置师资、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坚决控制考试次数、采取等级评价方式、限制竞赛评优活动、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指导学生实践锻炼。

(二)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包括5条主要措施:依规登记诚信经营、严禁超标培训、严格老师聘用、严禁与升学挂钩、控制培训时间。

(三)家族履行教育监护责任方面,包括4条主要措施: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加强家族交流互动、增强孩子身心健康、引导孩子健康生活。

(四)强化政府管理监督方面,包括9条主要措施:克服片面评价倾向、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严格活动竞赛管理、规范培训机构监管、深化考试招生改革、支持做好课后服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减负督导检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四、实施步骤

(一)对照整改阶段(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

1.全面学习(2021年11月)。教科局和各中小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和广大家长,通过集体学习、专家报告、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学习理解减负的重要内容,力争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支持、各负其责、积极落实。

2.集中宣传(2021年12月)。在我县开展“中小学生减负-我们在行动”宣传月活动,各中小学校、培训机构要积极参与,负责组织对广大师生和家长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媒体正向宣传作用,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形成减负共识。

3.对照整改(2022年1月)。要逐条逐项压实责任,组织各中小学校、各社会培训机构和广大家长,对照减负内容,进行自检自查。列出具体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计划。力争到2022年1月底,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二)达标建设阶段(2022年2月至2022年12月底)

1.县级检查(2022年2月至2022年7月底)。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由教育、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专门工作组,逐一对所辖各中小学校、各校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并建立台账。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压实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对于违反减负行为的,加大督查整改力度。力争到2022年7月底前,全县中小学校、各社会培训机构以及家长全部达到减负要求。

2.政府督导(2022年8月至2022年11月底)。县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逐级开展减负落实情况督导检查。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每学期向社会公布督导结果。对减负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

3.推广经验(2022年12月底前)。通过检查、督导等,评比认定一批减负典型学校、培训机构。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以及通过广播、电视及其他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积极推广本地减负工作有益经验,基本形成社会各界充分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共同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1.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育质量。学校保证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

2.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开放学校的图书室、美术室、音乐室等,让学生从大量繁琐重复的学习劳动中解放出来,学校定期开展书法、美术、音乐、足球、篮球、科技小制作等社团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丰富多彩的课外兴趣活动。

3.坚持以学定考,充分发挥考试作用。学校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每学年定期组织考试,主要是通过对学生多种能力的考察,结合考试,正确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反馈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学校和班级不得公布学生个人和集体成绩、名次等信息,校内不开展学生考试成绩排名。

4.注重家校合作,完善家校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家校育人责任,密切家校沟通,创新协同方式。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发挥家校合力,倡导家长科学监督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做好引领学生做好作业时间管理,高效完成作业。但不得要求学生家长自行打印作业,不得通过手机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布置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共同完成的非实践性作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实际能力的实践性、综合性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学校或教师不能把安全教育、法治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在课堂上完成的内容以课外作业形式布置给家长和学生。

5.加强绩效考核,促进双减工作。把教师在作业设计和布置方面的成绩、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并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


图解链接:【图解】临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印发《临县关于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字解读链接:【文字解读】临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印发《临县关于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临县教育科技局办公室   4582382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