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以新思路和新举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1日 09:29:12 来源:山西日报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山西谋划未来发展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7月28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明确提出“以新思路和新举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每逢重大历史关节,善于从战略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引领性的总体规划,谋全局、谋长远、谋未来,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和重要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山西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新思路和新举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当前,我们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协调的双重压力,面临着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双重难题,面临着外部竞争加剧和内生活力不足的双重挑战。形势逼人,山西如何率先蹚出转型新路,如何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如何有序促进共同富裕,如何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3500万干部群众都在热切关注。

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发展也失去意义。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上的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个别的、局部的、暂时的,而是全面的、整体的、长期的。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兼顾,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领域”全方位来推动。要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紧盯先进地区和发展前沿,不甘落后、奋起直追,遇到困难不退缩、面对挫折不气馁,用新思路探索新模式、以新举措蹚出新路子。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立足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创造性地把各项目标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