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喜迎二十大】筑牢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
2022年09月29日 10:22:54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9月偏关,山峦秋色渐浓,田野五谷飘香。“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沿线造林现场一派繁忙。路边的金叶榆、红叶李、波斯菊、樟子松织成彩练,与山坡上撑起红伞的海红果一同入画,相映成趣。

“直径50厘米合格,深度40厘米合格……”“李主任,你看苗子都在1米以上,主梢健壮、树形丰满,个顶个的精神。”拉苗车一停,建平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郝建平就拉住检查树坑的县林业局退耕办主任李所维。“不错,能咧!要保护好根系保证成活啊。”清晨,忙碌的造林人勾画出一幅灵动美景。

偏关县是黄河入晋第一县,是全省生态极度脆弱区和黄河流域北部生态修复区,也是引黄入晋工程水源保护区和全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近年来,通过国家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省级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等系列重点工程的实施,层林叠翠、绿染山川。

为筑牢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偏关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干石山区生态林增绿治本建屏障,丘陵区经济林增收富民建基地,通道、村庄、景点绿化美化成景观”的目标,以“林长制”为抓手,以科技兴林为主导,按山系、流域统筹工程治理,创新性实施山地水平阶等抗旱保墒技术,破解困难立地绿化施工难题,在境内黄河沿线实施12万亩“两湾一山”(即乾坤湾、老牛湾、紫金山)生态造林工程。截至目前,全县绿化率由上世纪80年代不足4%增加到如今的40%。

“偏关县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聚焦省、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按照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绿化山西西大门,树立三晋新形象,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排头兵,不断拓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领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偏关县委书记杨晓宏说。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我省将70%以上的营造林工程倾斜安排在黄河流域。今年以来,偏关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双提升”“双促进”政策叠加机遇,推进“一屏两带三基地”绿化工程建设,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

中午时分,仍在巡林的老牛湾镇护林员王吉永望着满坡的青葱,动情地说:“护了这林子十几年,当年栽下的树都长大了。现在山绿水清的,让整个乾坤湾的景点都有了灵气,来旅游的人多了,村民的生活也跟着变好了。”

绿,是生态色是幸福色,是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偏关县多角度探索生态经济转化模式,大力实施绿色有机农业、绿色新能源、绿色文旅“三绿”发展战略,建设12万亩沙棘和2.5万亩仁用杏干果经济林基地,发展林光互补产业,打造45万亩柠条生物质能源基地,以“黄河一号”“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为轴线,以关河口驿站、乾坤湾民宿、水泉红门口长城公园为依托,由县财政投入2500万元对“黄河一号”“长城一号”两条旅游公路廊道及沿线村庄和景区节点进行园林绿化,境内黄河和长城沿线区域内林草绿化率达6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13%以上,促进了生态和文化的完美融合。

“老乔,这么晚了还收拾杏核呐?”“趁这几天地里的东西还不收,我拾掇一下。今年杏核1斤4元,我十几亩仁用杏,每亩都有1300多元。”一进村民乔万生家的院门,乾坤湾村村委会主任赵守珍就唠起了嗑。“现在生态好了,来咱这里旅游的一年有四五万人。今年,县里打造传统古村落,投入2000多万元,按民宿标准改造咱村人现有住房。改好了,再交给大家自主经营。我就是过来商量你家改造的事儿。”“多好啊,我100个赞成。现在,经济林有收入,打工有工资,加上民宿,我也是有产业的人了。好政策一项一项地给咱,我这干劲是越来越足,日子也是越来越好!”

如今,偏关县日益转好的生态正逐步变为经济优势,生态收益正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偏关县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把绿色誓言写在梁峁沟壑和草丛林海间,唱响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乐章。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