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畅游临县
义居寺风景区
2022年02月14日 17:49:46 来源:临县文化和旅游局

义居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临县三交镇,总面积5.6万平方米,主景区面积1.1万平方米。景区背山面水,五十余处建筑,气势雄伟,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碛口紧邻,距高速公路口3公里。

义居寺旧称“佛堂寺”。由于寺院处于县辖“义居都”,又称“义居寺”。义居寺始创于北魏,兴盛于宋代,几经修缮,现存古迹有北魏石窟、宋代壁画、明清殿宇、万历皇帝藏经序碑、历代高僧闭关、圆寂石龛和罕见的石雕顶绘,中国第一代印度取经人慧达法师纪念堂、释迦牟尼真身舍利、中国最后一部官刻汉文《乾隆大藏经》等。

义居寺建筑规模宏大,历史文物珍贵,集宗教文化、石窟文化、民俗文化、建筑雕塑、壁画彩绘为一体,有着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正如古人所说,“高楼幽洞,学士来游而忘归,芳草甘泉,圣人赏玩而得趣”,“固西河之名区,实北和之胜地也。”

景点介绍

刘萨诃故事堂

刘萨诃,俗姓刘,名叫窣和(其他经典均译为萨诃),吕梁离石人,中国第一代西域取经(早唐玄奘230年)的魏晋高僧慧达法师,公元436年在甘肃酒泉圆寂化成。

慧达法师是大规模策划、兴建敦煌莫高窟的重要人物之一,是佛教第二十二代宗师,他为救度无量的众生脱离苦海,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以顽强毅力,渡流沙、翻雪山、过草地,数日水米未进,露宿严寒酷暑,历时十年的取经壮举,开启了中国历史上赴印取经的先河!他的预言神翼超群,引人入胜,深受家乡及河西人民的拥护与爱戴。

慧达法师舍利塔

慧达法师舍利塔为十三层八角实心密檐砖塔,通高29.8米。塔内敬奉有三宝: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慧达法师舍利子、五谷金刚砖。

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由印度高僧经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本焕长老,敬奉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延藏法师。延藏法师慕义居寺盛名,供养于本寺。

慧达法师舍利子是公元561年被故乡石州和慧达行迹所至地僧俗迎请至吕,建寺供养。虽经战乱寺毁,朝代更迭,敬供未遗。今逢盛世,法师生身舍利得以回銮石窟古寺。慧达法师初创义居寺,开凿敦煌石窟,是佛教中国化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五谷金刚砖是印度国王用恒河泥加五谷烧成,出土于释迦牟尼荼毗处,甚为稀有难得。2014年延藏法师为支持慧达舍利塔的修建,特将部分五谷砖赠与本寺。

法堂

法堂内供养着中国最后一部官刻汉文《乾隆大藏经》,开雕于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完成于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以《千字文》为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至,共724字,每字一函,每函10卷,全藏共收入经、律、论、杂等著作1669部。乾隆大藏经不仅包括佛教经典,还包括历代高僧对佛教经典的解释、著述及心得体会,涉及佛教历史文化的诸多方面,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它不仅是我国一宗珍贵文物,在世界佛教史上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佛陀舍利殿

佛陀舍利殿供奉着珍贵的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子。舍利子是高僧透过戒、定、慧的熏修,圆寂以后形成的结晶体。舍利子又分红、白、黑舍利,传说缘深缘浅不同,看到舍利子的颜色也不尽相同。天下寺院繁多,幸奉佛祖舍利者少。义居寺得宠,仰佛祖灵光,为信众添福。

天王殿

天王殿为宋代始建,殿内壁画层叠,精美绝伦,为历代修葺重绘之遗迹。壁画上层为明代绘制,展示的是一场盛大的水陆法会,由诸佛、明王主持,邀请了风云雷雨、五岳圣众、土地神祇、安济夫人、文官、武官、社会名流等各色人物。下层画师运用唐代吴道子“毛根出肉”的绘画手法,可谓是中国式“写真”,水平极高。选用天然矿物质颜料使壁画色泽千年不凋!画中人物的衣着打扮有明显的宋代特征,可堪称是宋服饰文化博物馆,看完壁画似乎就明白了何为“上衣下裳”,什么是“展角幞头”。

藏经楼

藏经楼外观为三孔双层窑洞。上层三孔砖窑为面,内藏依山而凿的石窟佛龛。藏经楼内古佛并石刻彩绘二龙戏璧,南窟顶部石刻“天马行空莲花八卦图”,是佛、道、儒三教与黄河文化圆融合一的般若智慧,是宝中之宝,是义居寺佛教文化中的极品,中间小窟内雕印度造型石佛七尊,窑洞内藏经万卷。礼拜者众,惊叹者繁。

万佛洞

万佛洞凿于北魏,与大同云冈石窟比肩,由北魏高僧慧达法师主持开凿,后因万佛洞建佛堂寺,更名义居寺。万佛洞离地两丈四尺,依山而凿,三窗一门,洞门两侧雕刻蟠龙石柱,首在洞外,尾在洞内。门楣仿木结构,斗拱阑额,猫头滴水。洞内通天方棱石柱,顶有精美石雕。洞内佛像10080尊。

石龛

圆寂石龛为本寺历代高僧大德圆寂后安奉灵骨之处。龛内或安置棺木,或供奉遗骨。石龛外门楣、门框和石供桌上雕有形态各异精美浮雕。沙石易剥,尚有“天启七年立”的“本心觉灵墓”碑可见。已经现身石龛内的灵骨、灵魂均已厚移塔院灵骨塔安奉,部分石龛尚未现容。

非遗区

黄河民俗文化艺术早已渗透在黄河儿女的血液中,成为黄土人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非遗”区是黄河中游晋陕峡谷、晋西北黄土高原上的民间艺术殿堂,在这里享受以临县“伞头秧歌”、“道情戏”、“大唢呐”、“三弦书”等为代表的临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体验灿烂的黄河非遗文化。非遗区设有展览厅、演艺厅、活动广场、休闲亭。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