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关切回应
省农业农村厅发出“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落实防范措施 加强田间管理
2023年02月13日 10:31:08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2月11日至13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此次降水过程可有效增加田间底墒,对春耕春播较为有利,但持续的雨雪阴天可能对设施蔬菜和畜牧养殖等带来不利影响。为此,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要积极主动做好预警预报和防范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气象、农业农村、应急等相关部门开展沟通会商,分析降水降温对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生产影响,提出针对性措施,确保农业生产不受损失。

2月10日,省农业农村厅根据天气预报就提前做出安排部署,先后4次在全省农情工作系统群发出预警部署,迅速转发“山西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三级响应”的通知,点对点预警,畜牧、园艺等部门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确保预警信息进村入户。

通知要求,在设施蔬菜方面,各地要及时加固设施、加盖薄膜,防止积雪压坏设施结构,可采取棚内加温等设施,防止低温冻害。畜牧养殖方面,养殖场要及时对圈舍进行加固、修缮,对圈舍漏风部位及时封堵,开放式圈舍要及时安装升降保温卷帘,封严圈舍。储备好饲料,适当加强营养,保证畜禽能量供给。

近期雨雪有效增加了田间底墒,对春耕春播非常有利。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适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小麦管理要以促弱控旺和抗旱防寒为中心,提温保墒,做好雨雪之后各类麦田的保墒工作;根据苗情、墒情变化等,因苗施策,开展趁雪追肥,促进小麦返青生长。设施蔬菜要密切关注霜霉病、灰霉病、根部病害等;蔬菜育苗要加强苗床保温,强化苗期病害防控。果树要加强休眠期管理,继续做好整形修剪、清洁果园、剪除病虫枝等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与各类生产主体联系,及时收集、整理、核实雨雪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一旦发生灾情,立即协调保险部门跟进、查勘、理赔,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